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相处成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28 新闻晚报
□杨玉红

  晚报讯 教师和学生能成为朋友吗?面对家长查户口式的调查,班主任该怎么面对……昨天,本市800多名新上岗的班主任与本市德育基地负责人进行了网上对话。记者发现,如何和学生、家长相处成为很多青年教师上岗前的最大困惑。

  最近,浦东新区的lyan经常琢磨:当老师要学生学习,而学生又不愿学习时,两者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要成为朋友真是难上加难。黄浦区有一年教龄的jellyye老师也附和:
有时真和学生做朋友吧,反而感觉自己常被学生“欺负”,该怎么办呢?对此,闸北区有丰富班主任经验的王老师指点道,教师和学生当然可以成为朋友,可以跳出一般“朋友”的定义,成为心灵的沟通者。上海华锐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张蔚芹认为,教师只有尊重孩子,才能走进他内心,建立起信任感,并成为一名心灵的沟通者。日常游戏和课外活动是师生交往最合适最和谐的时机,年轻教师可以把握好这些机会。

  如何跟形形色色的家长打交道,也让不少年轻教师发怵。杨浦区的zlsdzw说,前两天新教师培训,有人说,“家长喜欢打听新老师,就像查户口。”听完我感到莫名的恐惧,如何跟家长相处呢?浦东新区的张老师介绍,个别家长为了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老师,适当地了解班主任的情况,年轻老师不必太担心!该区的黄老师也介绍道,成功的家访可以拉近老师和家长的距离。自己家访时喜欢给学生带去一份小礼物,这样让家长与学生就有了一种得到重视的感觉,彼此的交流更自然,效果也更好。张蔚芹校长认为,和家长的谈话要讲究艺术,对家长的疑问要诚实地作答,让家长感受到你对孩子的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