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图书价格又涨6.6% 环境科学类书涨得最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200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2万种,其中中小学课本及教参占销售数量的一半,图书定价总金额上涨了6.6%,其中环境科学类图书价格涨得最为厉害,其次为交通运输类图书和哲学类图书。

  在各类图书中,少年儿童读物图书销售金额增长最多,达到21%,全年卖了3.77亿
册,合计32.94亿元。中小学课本及教参一直是书店赢利的主要支撑品种,去年共销售80.02亿册、462.46亿元,占销售数量一半,与上年相比虽然册数略有下降,但金额持续增长。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室主任孙顺林认为,书价高与版税高有关系。他说,中国图书业虽然品种多,但每本书的发行量不高,十万以上就很了不起了,但在国外一些国家这个数字不算什么。因为销量少,很多出版社只能提高定价来保证收益。书的定价越来越高,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名家的图书版税以及首印量越来越高,今年好几本图书出手就是百万元的版税,这得发多少书才能赚回来?所以肯定有一部分转嫁到图书定价中。

  一位李姓读者则表示,由于书价越来越高,身边很多朋友只能到书店先看书,然后到网上书店买折扣书。另外好书越来越难买,热销书买回来后发现质量非常一般。因为品种太多,找好书跟大海捞针差不多。所以我希望与其出那么多品种,不如把质量做得精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