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湿地40年减少1万多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28日电 (记者 李俊义) 据河北省水利专家介绍,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到现在,河北省湿地大面积减少,从1.1万平方公里减少到600平方公里。

  据河北省水利专家魏智敏介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省共有湿地面积1.1万平方公里,内河航运长达3000多公里,从天津市坐船可以直达邯郸市甚至河南省安阳市。

  魏智敏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省地表水径流量共335亿立方米,而全省每年的总用水量只有40亿立方米。80%的水量流进河道,为湿地、湖泊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特别是进入80年代,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河北省用水量大幅度上升,并逐步超过了本省水资源的负担能力。到本世纪末,全省每年提供的水资源量仅有167亿立方米,而需求量却达到220亿立方米左右,不足部分只有依靠超采地下水补足。

  地下水严重超采导致地下水位迅速下降,由此造成全省400多条河流绝大部分干涸。由于河流干涸,河北省内河航运里数目前已变成零公里。

  河流干涸又造成了湿地失去了水源,逐渐开始萎缩。据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河北省湿地萎缩速度加剧,由遍地湿地变成了只有600平方公里的几块湿地。号称“华北之肾”的著名湿地白洋淀,上个世纪60年代总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而目前其水域面积已减少到不足100平方公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