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暑喝茶 看书吹风 休闲旅游风行今夏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54 云网

  盛夏时节,丽江束河古镇。小桥流水畔看似农家的庭院里,藤椅上或坐或卧躺着的却是外乡人,一边看书,一边品茶。与檐外大街上招摇喧哗而过的观光客完全不同,他们对逛场子赶景点并无兴致,住农家庭院纳凉喝茶却是乐在其中。

  记者从丽江、大理等休闲旅游首选地了解到,暑期旅游旺季,休闲游游客是主流客源之一。相关统计显示,束河古镇每天6000-7000的人流量,1/3左右是休闲旅游的游客。

  休闲游大军占领古城镇

  重庆游客董进夫妇自7月底至今一直待在束河。董老先生说:“重庆现在太热,束河的气候好,宁静质朴氛围尤其适合静养。”董老先生告诉记者,二老在束河的日子里,就下下棋,散散步,或者帮着房东养养草,乐在其中的同时,不久就发现隔壁再隔壁的许多庭院里,住着和自己同样来历的外地人,不论年龄大小,一来二往大家都成了朋友。

  “古镇核心区域有200多个庭院,大部分是由外地来的休闲游客打造成的休闲型庭院客栈,经营的同时自己亦休闲享受。”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星告诉记者。客栈客房的价格根据淡旺季和档次高低之分,价位从40-680元/天不等,可满足不同休闲人群的需求。

  大理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相关负责人彭云峰告诉记者,大理古城目前每天的人流量在1万人左右,其中休闲游游客在30%左右,大部分都是从北京、上海等地过来避暑的。

  别具一格休闲吃住行

  “近年来,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导致自驾车游行的盛行,也为休闲旅游提供了便捷的交通工具。”云南旅游文化研究所创作总监赵毅分析,与鼎业副总经理张万星掌握的统计数据恰好印证。“束河正逐渐成为省外来云南自驾车旅游者的集散地,他们先驾车到束河落定后,确定游玩方向后再集中统一出发,一天或几天后再折回。”张万星表示,除此之外,一些自由组合的团队也是休闲旅游人群中重要的部分。

  “他们留宿的时间长,却不住星级酒店,喜好特色小吃,出行随意,甚至可以悠闲散步。”大理旅游局的彭云峰这样概括休闲旅游者的吃住行特色。据他介绍,大理古城的休闲旅游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最先是一些欧洲游客的中长期定居带动古城“洋人街”的发展,此后,一些较为先锋的文化人看好大理的人文历史环境,纷纷慕名前来寻求创作的灵感,至此,大理的休闲旅游逐渐成气候。

  休闲旅游者青睐昆明

  昆明交通发达,多年来承担的是国外、省外游客中转的重任,在昆明停留并花时间感受昆明的旅客不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将过去的跟团游方式改为休闲游后,他们有了细细体验昆明的时间。

  昨天上午,在翠湖公园,记者遇到从武汉前来昆明避暑的5位自助游老人。“武汉这几天热得很,气温在40多摄氏度,我们几个老朋友就决定来昆明休休闲避避暑。组成个小团来又自由相互也有照应,我们准备玩半个月再回去。”一位老人说道。

  昨天下午,一位名叫麦克的美国小伙拿着一个小型水烟筒爱不释手,正与老板在按着计算器讨价还价,他是来逛昆明花鸟市场的国外的游客中的一员。“暑假我一般选择来云南旅游,来过好多次了,丽江、大理都玩过,这次来准备在昆明住上一个月。”麦克用英语告诉记者,“我住在青年旅社。”

  在云南大学校园内,记者看到成群的小型旅游团队,他们忙于拍照。他们大多是从外地来昆明自助休闲旅游的。一对从甘肃前来云南旅游的母女告诉记者,“大学校园风景很好又没什么费用,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女儿告诉记者,一会还将去参观西南联大的旧址。(戴川 张敏 武长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