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节奏调查硬伤多多 专家:参考价值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人走60步10来秒?咁快?!

  市民生疑:以这样的速度,广州人都像在跑步

  专家质疑:调查人群、地点、数量看不出学术味

  经验存疑:上海广州节奏差不多,重庆应慢一些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童雯霞蔡霞通讯员李召兵

  广州有句方言:行得快,好世界。在一场不经意的步行比赛中,广州人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夺魁。

  前天,一项来自全球的同步调查显示,在中国参与调查的包括北京、重庆、上海、广州在内的六个城市中,广州人走得最快,上海人走得最慢。

  尽管全球的分析报告要明年9月才出台,但英国文化协会公布的这个语焉不详的结果,已让许多“行快两步”的广州人迫不及待地探究:我哋点解行得咁快(广州话,即“我们为什么走得那么快”)?

  疑窦1:速度太快!

  

  广州小伙子走路像百米跑步?

  上海人走60步的时间为广州人两倍半也匪夷所思

  8月22日11时30分至14时,英国文化协会在全球启动生活节奏调查,测量市民在随意情况下走过60步距离所需的时间,每个城市测量70名成年市民。

  前日,初步结果出笼:走过60步,广州人平均只需要10.8秒;重庆需要12.3秒;北京需要12.6秒;上海人最慢,需要27.3秒。调查说,广州的一个小伙子走完60步距离只需要7秒多,“就像小跑一样”。而同样的距离,上海一位中年妇女花了37秒。

  这个结果引起广州市民的兴趣,但也有不少市民并不相信这个结果。一位颇具怀疑精神的网友在网易论坛上留言说:“按每步0.75米(75厘米)计算,60步为45米,需要7秒,那么100米需要15.6秒,接近于普通人的百米短跑速度。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步行速度的快慢通常与城市的经济与节奏有关,一位网友遂质疑:“上海的经济很发达,但怎么走得这么慢?奇怪。”

  住在上下九附近的老广州谭伯亦对此不以为然:“我觉得广州人好‘滋柔’(闲适)嘅,我哋(我们)平时都是散步出来饮早茶,来回都要几个钟。”

  疑窦2:操作简单!

  

  两学生在“63层”附近咔秒表?

  全球同步测试,要求不走弯路没打电话不东张西望

  这项结果是在重庆公布的。“重庆人为啥走得比较快?”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分析了三个原因。首先是因为重庆人的性格,能够吃苦耐劳,做事豪爽,风风火火,多是急性子人,自然走得快;其次,重庆的地理环境有很大作用,重庆山高路不平,经常爬坡上坎锻炼了脚力;最后,重庆这几年经济高速发展,市民压力增大,自然走得快。

  “广州人为什么走得这么快呢?”公布之日,记者尝试采访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广州的工作人员,希望了解相关情况,但公共关系方面的负责人抱歉地告诉记者:具体情况要等全球同步公布。该负责人透露,这项调查由英国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和英国文化协会共同进行,在中国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香港、台北六个城市,在全球还选择了英国、日本、新加坡、南非、奥地利等国家。约定在当地时间的8月22日上午11时至下午2时,全球同步测试。在广州,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请了两名学生在环市东路63层附近执行该项调查。

  记者从重庆方面了解到,重庆的测试地点选择在解放碑步行街,“某餐厅隐藏了3位神秘的人,他们带着秒表,偷偷测量市民走路的速度”。这项听起来宏大的调查,实际操作却较简单:三位专家在解放碑步行街找了两根路灯杆子,它们之间的距离约相当于成年人60步的距离,专家“躲在附近的一家餐厅里,用秒表计量市民经过这两根电线杆的时间”。

  每个城市中选择35名男性和35名女性共70人作为调查对象,“他们在走过这段距离时不能走弯路,身体没有残疾,不是小孩,没有明显地在等待别人,或者一边打电话一边懒洋洋地走路,或者边走边东张西望”。

  在重庆,首位被测试的是一名穿蓝色衬衣的“棒棒”。60步的距离,他只走了10.8秒,成为70名受调查市民当中走得最快的人。另外一名“棒棒”,也是刚刚从解放碑做完业务,赶向某个地方,他走了12秒。专家得出结论是:“民工走的速度比市民快20%。”

  

全球节奏调查硬伤多多 专家:参考价值不大

  上图:不同人群步速不一蔡惠中摄

  疑窦3:调查粗糙!

  

  样本70个结果误差将非常大?

  调查对象是否广州人、调查地点可有区分等语焉不详

  10.8秒!重庆脚力好的“棒棒”的速度也只是广州人的平均速度。面对这份语焉不详的报告和明年9月份方能公布的全球分析情况,有专家对这份报告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

  中山大学在读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科系的陈胜老师认为,调查报告存在严重硬伤,仅从步行速度单方面推出结论不太科学。

  中山大学社会心理学副教授景怀斌表示,调查所选取的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还有待商榷。行走速度与生活习惯、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他举例说,有的人在上班的时候健步如飞,但回到家却不一定;居住在天河的人,跟居住在荔湾老区的走路速度可能又不一样。人有从众心理,也叫“暗示”,比如住在荔湾区的人到了天河,脚步很可能就会无意识地加快。

  曾经参与设计、执行多项社会调查的社会学者李继宏认为:“这份调查参考价值不大。”

  李继宏提出了三点质疑:首先,调查对象必须全面,要区分青年人和老年人,年龄结构要有一定比例;应当考虑到流动人口因素,还须区分本地上班族和外地来的游客,“能不能证明被测试的人都是广州人?有没有可能是外地匆匆过客?”

  其次,调查地点也必须有所不同,应该区分住宅区和商业区。广州的环市路和重庆的解放碑都属于中心区,但两者又有所不同,前者是CBD商务区,后者属于购物区。

  再次,必须依据各个城市的总人口数和调查所要达到的信度来确定样本数量。“这项调查最荒唐的地方在于样本数量太少,重庆人口超过3000万,70个样本怎么会具有代表性?”他举例解释道,如果要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个城市进行一项类似的随机抽样调查,每个城市样本数不应该低于2000个,否则调查结果的误差将会非常大。

  李继宏说,这样的随机调查随意性太大,如果在上海的淮海路观察到的是外地来购物的游客,步行速度自然不快;在重庆解放碑观察到的是一些搬运工,当然会走得快。

  

全球节奏调查硬伤多多 专家:参考价值不大

  上图:今早在广州天河北,白领一族上班健步如飞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疑窦4:难以绝对!

  

  生活节奏与步速并非唯一对应?

  调查有其意义,但步速快慢的决定因素有很多种

  分析该报告的有关专家在重庆接受采访时说,步行速度可以反映出人的生活节奏。这位并没有透露姓名的专家称,如果一个城市的生活节奏加快,市民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能够在行走速度中体现出来,变得脚步匆匆。他指出,之所以在中国大陆选择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四个城市进行调查,是因为这四座城市比较有代表性。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重庆的生活节奏虽然不是全国最快,但总体比较繁忙。

  对此,景怀斌并不赞同,他认为,行走加速是生活节奏加快的一个或有反映,并不是唯一对应关系。

  曾在广州工作学习多年的李继宏现居上海,因工作关系经常到北京和重庆出差,他告诉记者:“依据我个人的经验,上海和广州的节奏差不多,北京可能要比这两个城市慢一点。在重庆,感觉那边的生活节奏跟一些中小城市差不多。”

  “要比较城市的生活节奏,为什么不在工作时间去看一个城市的茶馆或者咖啡馆里面有没有人在打牌呢?除了重庆,其他三个城市在茶馆咖啡厅打牌的现象非常罕见”,李继宏说,“这个调查本来挺有意义的,可以通过城市生活的一个侧面反映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但这个设置和调查过程有些马虎。”

  步行速度可以用来衡量人的生活节奏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心血管内科教授廖晓星并不赞同。廖晓星指出,步行速度快慢的决定因素有很多种,包括习惯、性格、环境等。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可能使得人们步履匆忙,但是并无绝对因果关系。

  广州速度何处体现

  时间就是金钱赶紧步入安全畅快一样轻盈

  尽管部分市民与专家对调查尚持怀疑,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自称也练就了“戴宗”的神行速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翁丽梅笑言:广州人走路是挺快的,看我们出去找工作挤公车的速度就知道了。

  潘泽是广州天河软件园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职员。朝九晚“无”的工作让他总感觉“芒刺在后”,催促自己快步往前走,连和女朋友逛街也是不由自主地步履匆匆,为此没少挨过训。潘泽说:“这个排序可以看成是城市间社会压力和竞争力排序。”

  “时间就是金钱,快点没啥不好。”像潘泽一样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人还有在体育东工作的佳木,他说如果这个测试是在办公室楼下,他有可能在无意中走进10秒以内。“佳木每天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从等电梯到步行至餐厅,从吃饭到回办公室,时间很紧。”

  景怀斌认为,行走加速是生活节奏加快的一个反映。广州的社会结构改变与社会竞争压力加剧,迫使人们去适应跟现代社会更接近的一种生活节奏与模式,随之而来的焦虑、紧张情绪,会让人们加速行走成为一种习惯。

  华南理工大学英语老师陆小姐穿着一步裙、高跟鞋,行走速度却丝毫不亚于旁人。经细谈得知,她曾经险遭抢劫,从此步速“升级换代”,走在路上跟小跑似的,只想赶紧到“安全的地方”。

  步履轻盈未必只与压力挂钩。广东省高等教育厅办公室职员薛先生一脸自豪:“广州人识得养生,识得锻炼,要行几快都得啦!”景怀斌说,走得快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焦虑或紧张,当人们心情畅快、充满希望的时候,步伐也会不自觉地变得轻盈而迅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