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打通全省经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河源、清远、梅州发展迅速,得益于高速公路促成的产业转移

  本报讯记者张军、林翎,通讯员林清报道: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交通厅了解到,全省公路通车里程截至2010年将达到14万公里,通往邻省的主要高速公路通道建成通车,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外辐射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珠江三角洲形成较为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

  高速公路装上“加速引擎”

  广东的高速公路建设正呈加速态势。据了解,广东省从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建到2000年第一个1000公里路网完成,花了足足14年的时间。但随后5年里,广东高速公路里程数一下子从1186公里猛增到了3142公里,增加了近2000公里。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更是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战略目标:2003年底实现山区市与中心城市通高速公路;2004年底提前一年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市通高速公路;2005年底,15条出省高等级公路全部打通。

  有关专家指出,高速公路成为广东乃至泛珠三角地区财富流动的连通器。特别是山区,随着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南粤公路交通网络的不断延伸,改变了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昂等制约山区发展的因素,“现在河源、清远、梅州发展速度高居全省前列,就是得益于高速公路促成的产业转移。”

  未来25年进入黄金时期

  未来25年,广东的高速公路发展将进入黄金期。记者手上拿到的《2004-2030年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全省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方案是:以“九纵五横两环”为主骨架,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以沿海为扇面,以沿海港口(城市)为龙头向山区和内陆省(区)辐射的路网布局。

  按照这份规划的路线图,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8800公里左右,达到(部分指标超过)发达国家目前的水平。

  据称,未来广东将实现全省“一日交通圈”,即省内任何两个城市间可以当天到达,省会到省内其他城市可以当日往返,全省将形成19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广州至周边省会城市可在10小时以内到达。

  据透露,未来的格局中,广东的高速公路网络也从早期适应“接受港澳经济辐射”的需求转变为主动辐射山区和周边省份。有关专家分析:“路网的变迁,实际上反映出广东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从配角升级为主角的过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