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中国时报:陈水扁将媒体妖魔化也洗脱不了罪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50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评说,面临弊案、贪腐的指控铺天盖地而来,陈水扁日前连说了两次:“也许阿扁错了!”他所谓的“错”在哪里呢?很令人意外,不是错在他没管好亲信陈哲男与女婿赵建铭,也不是错在官邸“间接”收受了SOGO礼券馈赠,更不是错在未能确实申报“第一夫人”的珠宝,或是虚报“国务机要费”,而是错在他没能接受民众建议,“拿出魄力好好管一管”媒体,导致陈水扁“受害最深”。所以今天一切问题的症结,不是上层的“政治贪腐”,而是民间的“媒体乱象”。这是多么廉价的指控

  社评说,挺有趣的是,当代不少面临媒体揭弊,却又不肯坦然面对指控的政客,无例外都选择了直接攻击媒体的策略,先由领导人直接登上攻击的发起线,接着再发动部分御用媒体跟进围剿,藉由丑化媒体的手段,来掩饰自己的弊案与丑闻。很遗憾,在陈水扁连说两次“也许阿扁错了”之后,他也正式加入了这个行列。

  社评指出,民主社会的媒体从来就不是完美的,媒体更不是不能检讨,当代文化批判的焦点之一,正是冲着“媒体乱象”而来,媒体诸多夸大、扭曲或错报的行为确实需要反省,这亦是为何当代民主社会在捍卫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在公民社会内部发展诸多监督媒体的机制,让媒体能够在扮演看门狗与啄木鸟之外,也能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但这些机制都必须藉由公民社会本身自主来形成,不论它是来自媒体本身,来自学界,或是来自民间团体,它自会发展出一种交互监督的机制,绝对不容许掌权者越俎代庖,直接出面“管一管”。

  作为曾经宣誓过的“总统”,既然深知政治人物“必须接受媒体最严厉的监督及最严峻的制衡”,那么任何“管制媒体”的意念,是连想都不该想的,但陈水扁终究还是对没能“拿出魄力管一管”媒体,连说了两次“也许阿扁错了!”,不是吗?

  社评表示,倘若今天台湾没有媒体的报道,高捷弊案会被捅那么大吗?倘若没有媒体报道,公众怎么会知道陈水扁的女婿竟然炒作台开

股票内线?倘若没有媒体报道,公众怎么会知道“第一家庭”“间接”收受了民间巨额礼券的馈赠?又怎么知道“第一夫人”会有那么多的珠宝未曾申报?倘若没有媒体报道,公众怎么知道“总统府”的“国务机要”支出,原来都是用民间消费的发票在核销?倘若没有媒体报道,公众又怎么知道,原来陈水扁女婿家的帮佣,一直都是在担任由纳税人买单的工友与特务?倘若没有媒体报道,扁的亲信陈哲男何至于被羁押、赵建铭何至于被起诉、“
审计
部”又何至于将“国务机要费”的违法核销移送检调侦办?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媒体凭空捏造的,没有相关的事证,检调是不会有动作,也不会胡乱起诉的。但假如当初都没有媒体揭发,这一切的贪腐,可能到现在都还在被遮掩,根本见不到阳光。

  说到最后,我们还是那句话,攻击媒体、丑化媒体,并不能让所有贪腐弊案自动漂白。将媒体妖魔化,并不能再让赵建铭重新恢复成为受敬重的台大医师,也不可能再让公众相信“第一家庭”没有收受任何礼券与珠宝,更不可能让“国务机要”支出的疑云从此不复存在。今天整个问题的焦点,不是媒体、不是蓝绿、不是施明德、不是百万人要静坐倒扁,而是面对所有外界种种贪腐的指控,陈水扁从来不愿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

  社评最后指出,陈水扁说很多报纸与电视他都不看,所以他活得很快乐。这句话听得让人好遗憾,陈水扁先生等于告诉所有人民,他根本就拒绝倾听人民的声音,他将所有监督他的媒体批为“乱象”,还对未能“拿出魄力好好管一管媒体”连说了两次“也许阿扁错了!”,这个“也许”,真是让人听了不寒而栗,难道没压制媒体是错了?陈水扁先生如果根本不看媒体,但又从痛批媒体中得到快乐,我们真的也无话可说了。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