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巴联手打击“三股势力” 共同构建国际反恐协作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批准了旨在推动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领域合作的《中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协定》。此间专家认为,中国正在试图构建一个国际协作网络以打击恐怖主义。

  全球反恐协定合作深度逊于双边协定“这一协定获得立法机构的批准对于双方深化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具有深远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
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虽然是中巴的双边反恐协定,但也表明中国正在积极构建国际反恐协作网。

  李伟说,目前全球反恐的努力包括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性反恐协定、区域性反恐协定和双边反恐协定。全球性反恐协定由于各国所受恐怖威胁、利益取向以及国情不同而在合作深度上逊于后两者。因此,世界各国应在加强双边反恐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多边协定,争取全球性协定。《中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协定》是中国继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之后与外国签订的又一个打击“三股势力”的双边合作协定。

  巴边境成“东突”藏身活动集中地带

  李伟说,随着中国和巴基斯坦战略合作的不断加深,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成为双方对安全需求不断增加的需要。巴基斯坦边境由于地形复杂,成为基地组织和“东突”恐怖分子藏身和活动的集中地带,因此“9·11”恐怖袭击和阿富汗战争后,巴基斯坦在国际社会反恐的地位和作用上升。

  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恐怖威胁就是“东突”,在巴基斯坦边境需要巴方支持打击;巴基斯坦国内也面临“三股势力”的威胁;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和援助项目也不断受到恐怖袭击事件上升的干扰。“因此,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是中巴双方互利互惠的协定,对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十分必要。”李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