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矿难2名被困矿工仍有生还可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53 北京晨报

  

北京房山矿难2名被困矿工仍有生还可能(图)
在抢险现场,急救车随时待命。晨报记者 王颖/摄

  26日夜间被困于唐上煤矿的两名矿工生死情况仍然不明,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井下两人仍然有存活的可能。人命关天!截至昨天22时记者发稿时,房山霞云岭乡唐上煤矿塌冒事故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现场塌冒的巷道内已支起了14个防护棚,救援人员已经向被困矿工的位置上掘进了3米。目前,井下已被证实没有发现瓦斯气体。

  目击 74人分6班不停掘进,救护车巷道口待命

  唐上煤矿所在的地区离百花山百草畔景区不算太远,但由于地处三座山的夹缝之中,昨天17时,记者几经辗转才找到矿区。在矿区的入口处已经拉起了警戒线,霞云岭乡当地的矿区管理人员24小时日夜不停的值班。记者被告知要守候在警戒线外,矿区内目前只有抢险的工作人员才能进入。在警戒线后停着救护车,还有公安部门的车辆,医护人员则在更远处的平房前面待命。从警戒线向矿区里望去,看不到矿道的入口,当地矿工告诉记者矿道口恰好被前面的房屋还有记者右侧的山体挡住了。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京煤集团矿山救护队的14名队员和当地矿山抢险队60名队员分成6组正在日夜不停地轮流作业,一边维修、一边掘进。房山区政府调集了房山

医院和当地医疗机构在救援现场待命。在现场的救援人员已多达百余人。

  进度巷道口巨石挡道,已排出47车渣土

  随着时间的推移,灰蒙蒙的山色很快暗淡下来,记者在现场一直听到有尖锐的电锯声音,爬到更高的地方才发现,在离矿道口不远的地方放着一个大电锯,工作人员不停地在切割粗木桩。当地矿工告诉记者,那是在给救援制作矿道的支撑物,两天以来尖锐的电锯声就没停过。据工作人员介绍,抢险现场已经使用了50多根钢钎,80多根板钎进行支护,在矿道内已经架起了14个支护棚。

  而另一方面,目前救援过程中仍有落石的危险,坍塌矿道的清理掘进速度较为缓慢。“由于塌冒石块、原煤与矿道原支护材料交叉叠压在一起,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救援人员向记者表示,很多大石块塌落在矿道里,在矿道口不远就堵着一块0.7立方米的大石头。“我们用了很多办法,但是没能移开它,最后选择从石块边绕过。”到目前为止,救援人员已经通过冒茬3米,排出了47车渣土。目前仍没有发现遇险矿工,救援工作很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预测矿中未现瓦斯气体,矿工仍有生还可能

  当地矿工表示,如果塌落的石块没有直接砸到两名矿工身上,到目前应该还有存活的可能。“矿里没有发现瓦斯气体,而且目前矿道仍可通气。”救援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如果两名矿工当时反应迅速应存在生还的可能。“我们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全力进行抢救。”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及房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事故发生后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房山区区长祁红已经在现场待了两天,他表示,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遇险的两名矿工。就在记者离开抢救现场发稿时,救援人员还都没有吃上饭,有的人临时找了两袋方便面充饥,救援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晨报记者 贺岩

  事件回放

  维修时遇塌冒

  被困距井口20米处

  当地矿工向记者介绍,唐上煤矿主要有两个采矿区,发生塌冒事故的矿道每年核定生产能力为5.2万吨,已经生产了10多年,是一个老矿,以前并未发生大的事故。据记者了解,唐上煤矿为合法生产的煤矿企业,属于集体所有煤矿。

  救援人员向记者透露,事故是在26日晚22时30分左右突然发生的,当时在井下巷道里仅有两名矿工。“他们当时离矿道口20米远的地方进行维修工作,完全属于正常作业,塌冒事故是突发事件。”据记者了解,埋在井下的两名矿工一名老家在内蒙古、一名是河北人,目前尚没有其家人的消息。晨报记者 贺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