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创会主席方黄吉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16 公益时报

  有能力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

  -本报记者程芬摄影报道

  绿色的外衣,白色的T恤,绿花白底的裙子,绿色的皮包,白色的皮鞋——在北京的桑拿天气里,方方黄吉雯一身青 翠出现在北京财富中心的第26层,宛如一阵清新凉爽的风。

  一个多星期前,在“健康快车呼伦贝尔探访团”活动中,记者第一次见到方太(按照香港的习惯,大家都叫她“方太 ”)。那天阳光灿烂,在绘着彩虹的“健康快车”外,她穿着翠绿的花套裙,胸前别着“贵宾”红花,鼻子上架着太阳镜,双 手交叉垂在小腹前,与公安部原副部长田期玉、呼伦贝尔市领导和中石化财务公司董事长等人站成一列,认真地听开诊仪式上 的各位代表发言,然后鼓掌,与东道主互赠礼物。

  那是正式场合中的方太,仪态端庄、引人夺目。几个小时后,还是那身装束的方太走进低暗的窝棚,握住贫困白内障 患者那粗糙的大手,询问他们的复明情况和收入支出,毫不犹豫地品尝患者唯恐“拿不出手”的食物,开心而亲切地说:“很 好吃啊!”

  很多患者只知道眼前这位随和亲切的“方太”是一个好心的香港人,她给自己带来了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机会。但是 很少有人知道,她是闻名香港和内地的女强人,除了普华永道中国业务主席这一“领薪水”的职务,还身兼着全国政协委员和 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创会主席、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理事长的“义务”职位。

  目前方太倾注心血最多的事业是“健康快车”。她说她生活中的重大活动都跟筹款联系在一起,连自己的先生方正也 被拉了过来。

  方正先生跟很多香港人一样,喜欢赌马,不过十几年来,其经手的几匹赛马都没得过好名次。2000年他又觅得一 匹良驹。不愿错过任何宣传机会的方太说:“反正你也从来没赢过,不如就把这只马叫健康快车吧。”

  结果,这匹“健康快车”成为当年的“黑马”,一年之内跑出四个第一,赢得了100多万港币。方正先生把奖金全 部捐给“健康快车”,前不久退休后还加入了健康快车香港基金。

  “现在,我到内地探访,我先生都说我跟你一起去吧。以前他很少主动参加这些活动的。”方太眉开眼笑,并不忌讳 透露“家事”。

  方太是一个“永远停不下来的人”。她的伙伴、健康快车基金会副秘书长马秀娟透露,“方太要做这么多事情,每天 都是三点钟以后睡觉。”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一点。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如果三点钟以后才睡觉,哪能保持目前这么朝气的容貌?

  “告诉你一个秘密。”方太坦诚地用港式普通话说:“我有很高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样可以保持年轻。”

  “求知欲和好奇心”也许是一种答案。1997年创办健康快车的时候,方太对眼科知识还一无所知,但现在,她几 乎成了半个眼科专家,甚至还亲自在显微镜下用“猪眼”动手练过白内障手术。

  马秀娟说方太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其证据之一,就是她为举办筹款晚会而向专业老师学习演唱。

  方太承认自己每年要练一首歌,每首歌练习40个小时,“已经6年了,加上健康快车的主题歌曲,我差不多可以出 专辑了。”

  尽管如此“勤奋”,方太却认为自己是个“随意”的人。“我会尽最大努力,要是不能完美也没关系”。她常说,有 能力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这是我的格言,真的。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那才是没有福气的人。”

  访谈

  时间:2006年8月8日

  地点:北京财富大厦普华永道办公室

  健康快车1年复明1万人

  记者:“健康快车”是我国第一列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

  方太:香港回归前,我成立了一个“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要是对外宣传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印度的“生命列车 ”基金来找我,希望我帮他们找在港的印度人捐钱。

  那时候,香港快回归了,各省市都有礼物送给香港。香港也考虑回送个礼物。送什么呢?我想,火车医院很好。于是 就找卫生厅、铁道部的人去印度考察。他们都很高兴,说能做。卫生部还说,眼睛是所有疾病中最痛苦的,中国有400万白 内障病人,就做白内障吧。这样子,我们就定下来做“健康快车”。

  记者:听说这9年来,你亲自探访过健康快车的几十个停靠站?

  方太:是啊。探访团有很感人的故事,每一个病人都一个故事。如果帮助了一个孩子,他的眼睛好了可以去读书,将 来就跟别人一样。如果是一个老人,他就不会觉得给家人带来负担了。如果是中年人,她的太太就不用哭着一边照顾丈夫,一 边下田做事。我觉得,帮助哪一个人都是好事,所以能多帮一个就帮一个。其实健康快车一年也就帮1万个人左右。如果我们 的资金更多一点,就可以多帮一点人。

  记者:健康快车的运作费用是多少?

  方太:建造一列车要1200万元,车上配备的医疗器械要500万,维持一列车一年的运作要800万。现在三列 车,每年要花2400万。

  记者:有没有可能再发展第四、第五列车?

  方太:以前想一直做下去。但是做了3个车以后,我们发现培养眼科医生很重要。所以现在决定不再加车了,开始做 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我们计划做10个中心,现在已经做了3个。9月1日青海西宁的中心成立,再接下去的是新疆乌鲁 木齐。10个中心建成后,我们要给他们联网,跟发达城市、国际城市的眼科联系起来。

  记者:“健康快车”原本是要扶贫治盲的,现在好像也在考虑促进中国眼科的发展?

  方太:是啊。我们还培训内地的眼科医生。这次我一去内蒙,呼伦贝尔人民医院的其其格医生就拉着我的手说话。2 002年,我们送她到香港学习了几个月,现在她是眼科的主治大夫了。

  健康快车在每个停靠站做手术,都有几个当地医生上车学习,后来他们就争取医院买仪器,促进当地眼科的发展。因 此说,健康快车对中国的眼科发展也是有贡献的。

  香港内地慈善文化大不同

  记者:香港筹款已经开始在内地开展。内地的慈善环境怎样?

  方太:中国的慈善工作都是政府推动的。比如我们去做健康快车,很多企业、包括政府都说,这个事情很好,但是应 当是政府做的,为什么你们做呢?

  国际大企业都有一个文化,就是有能力不只是自己享受,而要回馈社会。我觉得这个概念要在全国传播。如果我有钱 了,我的房子最漂亮,但是周围都是穷人,我看都不看、给都不给,这样社会是富不起来的。

  现在有很多大企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都是等政府说话来拿,他才捐。政府不说,他们就好像没有这个动力。

  但是这几年也有进步。像中国石化,这两年给健康快车捐了1800多万元。

  记者:这些捐助者是否是你商业上的伙伴?

  方太:我有很多客户都是健康快车的支持者。基金会是要筹款的,现在我们的筹款对象不能是公众,所以只能是对我 们认识的人。我们带他们看健康快车的停靠点,有些人看见这些事情是值得做的,就认同我们。很多人参加了探访之后,感受 都变化了,亲眼看了就不一样。

  记者:香港的慈善环境好在哪里呢?

  方太:我们在香港有很多筹款活动,比如嘉年华啊,步行啊,红盆宴啊,每年要创新。比如,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场 地,有灯光、音乐,给舞蹈班、武术队表演,5000元就有机会演5分钟。这个钱很好赚的,5分钟就是5000块,1小 时至少6个队,最多10个队,一天10个小时就最少能表演60个队,一次两次就能挣100万左右。

  记者:做这些活动办手续麻烦吗?

  方太:像红盆宴开几十桌吃饭的就不管你了。但是公众场合要办手续,比如步行筹款。因为要出动很多义工、警察, 还要断路。

  记者:这些活动在内地做过吗?

  方太:内地也有的。比如唱歌活动。基金会的理事会里有很多部长。我说,部长们也来唱歌吧,不过你们不用筹钱, 我们来找人赞助。他们很奇怪:“要我唱歌还要去找钱?”都不很理解,但是很多都愿意来唱歌,也下功夫去练。

  唱歌活动在内地做了两次,还不错。但是步行就没成功。我们花了非常大的力气,国家体委还帮我们做策划,计划从 天安门走到国贸。王崎山市长都批了,公安部也批了。但是那年密云灯会出了事故,北京市公安局就不批准这个活动。

  记者:看来,两地的环境还是有很多不同。

  方太:是啊,比如说,我们在香港的红盆宴,每个桌子都能卖几万,扣除成本,剩下的都是捐款。这样子大家吃吃饭 ,聊聊天,也高兴。但是内地人就会觉得:这两千干吗用来吃饭?捐了不更好吗?

  香港崇尚快乐慈善。我们搞活动,就对朋友说“很好玩的,你来玩吧?”像我们的自驾车活动,今年从成都开到香格 里拉,10天。车是我们租来的,委托汽车俱乐部管理,沿途的餐馆、食宿全部管好,成本不到5万,但是我们卖15万。参 加的都是自驾游的发烧友,今年活动还没开始,他们就问,下一年去哪里?他们是对活动感兴趣,然后顺便捐款。但是,这些 车友都是香港人,在内地还推不动。

  记者:不成功的时候怎么办?

  方太:做慈善就要一个好心态。我是叫你做点好事,帮帮有困难的人。不做就算了,也别勉强。大家还是朋友,不要 搞得很僵,让大家看见你就躲得远远的。

  不过,我还是觉得,三四年来,内地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企业、政府、公众都有变化,媒体也有很大作用。

  人物档案

  方黄吉雯,1949年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赴英国攻读工商管理。返港后为

注册会计师。曾被委为太平绅士。出任 过香港事务顾问、政务委员会副主席、立法局议员、义务工作发展局管理委员会成员、总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 员会成员、香港保护儿童会会长、“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兼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等职。

  现为普华永道中国业务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健康快车香港基金创会主席、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理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