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崛起临港工业城——记漳州开发区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来自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二

  

崛起临港工业城——记漳州开发区系列报道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中集集团子公司——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8月下旬,我们在厦门湾南岸的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采访时看到:在石头山上,数十部工程车穿梭着搬运土石;在临港工业区里,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和紧张施工的建设场面;在汤洋工业园区内,宽敞大道已建成,首期一千多亩的土地整理完毕,2座20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也已建成……。行走在这一片热土上,迎着拂面而来的海风,看到浪潮拍岸的涌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实践海西战略的欢快乐章,令人全身热血沸腾。

  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年产达10000辆的半挂车的项目已进入试投产。”这是我们在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采访时所听到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公司总经理蔡以斌说,泰华公司瞄准陆路运输的发展,利用开发区的土地资源优势和港口优势,建造福建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生产基地的目标是争取实现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成为半挂车生产的“航母”。

  据投资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有许多大项目签约落地。7月上旬,福建爱迪斯食品有限公司奠基,这是一个投资1.5亿美元的果汁豆奶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0万美元,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还有投资4800万美元,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的五星级产权式酒店公寓项目; 投资总额4800万美元的活化离子钙生产及加工的项目;投资总额6000万美元的漳州嘉年钢铁有限公司无缝化API石油管项目;投资3990万美元主要生产3—5万吨级船舶的福建新港湾造船有限公司等等一批项目,都签约进驻开发区。

  今年上半年,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共引进资金合同项目54个,金额3216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5%;实际到资额8808万美元,比增73%。从引入的项目看,呈现三大特色:即大项目多、工业项目多、三产项目较去年增幅大。其中,大项目特别是上千万美元项目有5个,引资额占全部合同总额的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6%。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据介绍,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招商局漳州开发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大资金投入,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好科学规划,把该区55平方公里分为临港工业区、行政科教商住区、高校科技产业园区、重工业区等四个功能区。目标是把它规划建设成一个集知识经济、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为一体的,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开发区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管理模式,以“投资者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为宗旨,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优质服务;以创建平安开发区为目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投资者营造方便、快捷、仁爱、安全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已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机场、铁路均在1小时圈内,与厦门仅15分钟航程;按照城市化标准建设的供水、供电、通信和道路系统已经形成:建有独立的给水、排水系统,水源充足,水质良好;开发区电网与省电网连接,拥有充足的电力资源;建成占地12万平方米的具国际标准的

高尔夫球场、国际四星级标准的商务酒店、中高档现代海岸住宅风格的公寓、写字楼、海滨度假村、商业娱乐中心和公园等设施;区内全面开通公交车,设有银行、医院、幼儿园、小学和厦门大学新校区等配套服务设施。与港口相配套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联检部门和报关行、外轮代理等管理、服务和中介机构齐全。同时,为满足中小企业投资的需要,规划建设了汤洋工业区,占地面积2500多亩,设有服装、电子、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产业功能,将成为加工制造工业基地,成为中小轻工制造、劳力密集型企业投资的最佳选择。

  300家中外企业落户

  为扩大招商引资,该区全面实施项目推动策略,宣传和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人”的理念,建立招商协调和责任机制,健全入区项目评价体系,前招商与后招商一起抓;加强领导招商,建立主要领导抓重点项目制度;设立境外招商代理处,聘用美国、韩国、新加坡招商代表,加大招商力度;调整引资策略,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多渠道招商,把目标锁定在国内大型国企和民企;积极捕捉商机,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国内外财团沟通、交流,扩大招商引资面。2005年,该区实现合同资金额23245万美元,实际到资额11015万美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春色竞芳菲”。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美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客商入区投资物流、金融、保险、商贸、

房地产、电子信息、加工制造等各个行业。迄今为止,已有大型外商独资企业——德国诺尔(中国)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规模最大的饲料综合企业——金钱(漳州)实业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中集集团子公司——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福建省最大制油企业——福建金石制油有限公司,以及福建凯西钢铁公司、福建豪氏威马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等近300家中外企业落户于此。区内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掀起了漳州开发区临港工业发展的新高潮。

  未来形成三个百亿产业

  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蒋溪南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漳州开发区是以发展港口、临港工业为特色的开发区。目前,正在积极培育港口机械制造业、钢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三大产业集群,将在未来五年内形成三个百亿产值的产业。据介绍,正在积极培育三大产业集群之一是港口机械制造业。以诺尔起重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福建豪氏威马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机械制造业为代表的企业,在开发区一区逐步形成具规模及集聚效应的港口机械制造业。另一产业是钢铁加工业。以福建凯西钢铁有限公司、漳州嘉年钢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钢铁加工业,形成年产达百亿元以上的钢铁制品生产基地,构筑钢铁制品产业。第三是食品加工业。以福建金石制油有限公司、金钱(漳州)饲料有限公司、中储粮仓库等食品加工项目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构成食品加工产业群。

  一个气势如虹的临港工业城正在厦门湾南岸崛起。

  新闻链接

  汤洋工业园区

  汤洋工业区位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功能规划第一区内,总占地面积2550亩,分为两期开发。第一期开发面积1038亩,第二期开发面积1512亩。该区的产业结构定位是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为辅,主要包括电子、家电、服装、制鞋、玩具、食品加工、电子通信设备等制造业,以及餐饮、娱乐等服务性行业。分为四个功能区:机械加工区,占地400亩,重点发展区内大型机械制造业的配套企业及关联度高的企业。服装区,占地400亩。电子、家电区,占地400亩。食品加工区,占地400亩。该区将建设成为形成一个集聚百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员工人数达到约20000人,年产值50亿的工业园区。是中小轻工制造、劳力密集型企业投资的最佳选择。

  文/图 本报通讯员 吴继聪(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