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鹿回头招待所旧闻:周恩来备晚宴谢工作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三亚鹿回头招待所旧闻:周恩来备晚宴谢工作人员

周恩来夫妇与斯特郎合影。伍振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亚鹿回头招待所旧闻:周恩来备晚宴谢工作人员

一九六○年二月七日,周总理来到海军榆林基地视察,受到全体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榆林基地提供


三亚鹿回头招待所旧闻:周恩来备晚宴谢工作人员

1960年1月,周恩来夫妇和陈毅夫妇在鹿回头合影。三亚警备区提供


  编者按:三亚椰庄鹿回头招待所,曾被称为“海南的中南海”。这座红色“行辕”建成于1958年,这里的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曾用自己宽敞的胸怀,迎接过一个个国家领导人如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陈毅、叶剑英、王震、郭沫若等等。还有前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国际友人西哈努克及一些重要的海内外贵宾也曾光临于此。

  近日,在鹿回头“椰庄”旧址,新的国宾馆三亚悦榕庄度假村拉开了大规模建设的序
幕。值此旧貌换新颜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几位“椰庄”历史的见证者,撷取那一个个历史的瞬间,与读者一起重温“椰庄”故影与那一段段风云往事。

  南海网8月28日消息:这是后来广为流传的经典一瞬(第一张图)。它的拍摄地点就是当年崖县椰庄鹿回头招待所(也即后来人们常说的鹿回头宾馆),时间是1960年2月,由著名摄影家伍振超所摄。照片中的周总理、邓颖超大姐和美国著名记者安娜·露易斯·斯特朗站在灿烂的阳光下,微笑着面对镜头。人们熟悉的周总理的笑容、风度在这张照片中充分显现。他们的身后是高大挺拔的椰子树,依稀可见的白云翻卷,依稀可感的椰风吹送,将人带往那个神秘庄严的所在———椰庄鹿回头招待所。

  周总理视察榆林基地

  这里原来是一家农场,绿荫浓蔽,椰树婆娑。当它在大跃进的年代被建成一所新中国的首脑们长期度假胜地时,这个昔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村,才变得神秘、庄严甚至森严起来。事隔多年,人们才从有关的回忆中知道,此次总理表面看是陪同斯特朗参观海南岛,其实他还在处理一起重大的军事要务:周恩来下令巡航西沙群岛,这一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是刚取得政权的新中国的一次周密而紧张的军事行动。

  这次绝密的军事行动是在北京中南海酝酿、从海南榆林军港开始的(据《南海舰队征战史》)。所有的战士都不知道,此时的周恩来总理正下榻鹿回头宾馆,他在密切注意着南海上的一切动静。

  根据有关史料,1960年2月6日,担负第17次巡逻西沙任务的“泸州”号编队在返航途中,遇上美国飞行中队袭扰。艇长接受密令,不能和美国在海上交火。2月7日午后,“沪州”号回到榆林港,刚靠向码头,有战士突然高声喊道:“周总理!”码头上迎接巡逻编队归来的人群中,周恩来站在最前面,他身穿浅灰色中山装,不停地挥动着右手。周总理登艇,来到官兵们中间一一握手。

  在向官兵们讲到同美国、南越的海上斗争时,周总理说:海上斗争是一门综合学问。一个合格的海军指挥员,至少应该是半个外交家,半个战略家。要学会从世界范围的角度看问题,要懂得国际规则,舰艇开到公海上,那就是一个大世界……要多学习。你们做好了,我这个总理也就轻松了。这张照片记录的就是周总理从军舰上下来后的表情。很少有人知道表面平静从容的周总理刚刚处理完这件大事。

  鹿回头宾馆在那个特定的时期不仅是中央领导人休闲度假胜地,还是处理南海争端问题的临时指挥所,它的独特作用在以后的揭秘文章里才被世人逐渐了解。

  斯特朗与“酸梅的故事”

  8月15日,笔者在海南知名摄影家吴秋光先生家看到了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

  吴先生回忆说,在这张照片还没有到处发表的1978年,他便得伍振超先生的亲手相赠。当时周总理刚过世两年,人们对周总理的怀念之情愈发加深。这张以鹿回头宾馆为背景的老照片是众多怀念周总理的照片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一张。也许它跟神秘的鹿回头宾馆有着血肉的联系,加之美国友人、进步作家斯特朗所代表的时代意义,这张照片在那个刚刚“解禁”的年代就格外地引发众人的思索,总理身后的那些椰子树渐渐让人对海南岛充满着无限的神思。吴秋光透露,他还将这张难得的照片加洗了几张分送给友人,其中有一张送给了崖县(今三亚市)文化局的蔡明康先生。

  笔者顺着吴先生的指点,找来了蔡先生当年的记述《酸梅树杂忆》,孰料在文中竟找到了关于斯特朗的一段有趣的描写:1960年2月,美国著名记者和作家斯特朗下榻鹿回头招待所,她住一栋一号房间。那门前就有几棵奇雄苍劲的酸梅树,树上挂满了豆子,熟了就掉下来。早晨服务员打扫卫生时,随手拣来就吃。斯特朗见她们抢着剥吃的劲儿,也让人送她试试,没想也上了“瘾”,称酸梅豆为南国佳果,每天得吃几颗才可罢休。

  事后县委领导去看斯特朗时,她建议让商业部门将酸梅收购加工供应市场。蔡明康先生当时还在崖县商业部门工作,曾“领衔”带领一班人马到天涯公社一带大批收购,一时全县出现了“酸梅热”。这个结果可是暂时客居的美国人斯特朗所料想不及的。在她离开后的几十年,酸梅树已被三亚人奉为“市树”,酸豆饮料也出现在海南市场并销往全国,这个鹿回头招待所“发端”的酸梅故事到今天已经超出美国友人斯特朗的期待了。

  在鹿回头招待所发生过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但即使是那些看似小的事情里也充满着深长的意味,隐含着诸多难以琢磨的生活信息。

  一顿特殊谢宴,让鹿回头宾馆工作人员感动泪湿——

  周总理邓大姐亲手备晚宴

  在海口大同里的家中,77岁的唐世民接待了记者,提起40年前周总理来海南的一段往事,满脸景仰钦佩之情。时任海南行政区外事办公室接待科科长的唐世民,1960年2月当周总理下榻三亚鹿回头招待所时,他正在这家宾馆从事外宾接待工作,他清晰地记得鹿回头招待所前所长张合基,给他讲述的周总理亲自备晚宴的细节。

  1960年2月,南疆的骄阳并不炙热,风清气爽,三亚的冬天气候宜人,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大姐在三亚鹿回头招待所休养了一个多月后,即将离开三亚了。临行前两天上午,周总理和邓大姐让秘书找来了招待所所长和采购员,列出了一份菜单,请招待所按照招待客人的标准,替他们去购买些鸡、鱼、虾、海鲜、肉、干菜和鱼肚、海参等菜料。

  采购员和厨房师傅原以为周总理和邓大姐想吃列在菜单上的菜,但总理说他不是这个意思。总理亲切地说:“明天我和小邓就要离开招待所回北京了,这一个多月中,你们从所长、服务员到厨房师傅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很感动。今天,我列出菜单,请买回来,按单付款给你们。今天下午,就由我和小邓和随行人员下厨房煮饭、做菜,招待你们全体员工,可能我和小邓的手艺不好,不过也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意。”

  当时招待所的所长和采购员不同意,说,总理都要走了,还是让我们和总理、大姐一起准备饭菜吧。总理摆摆手:“不行,你们上午可以帮我们洗洗菜,下午一个都不能参加,你们照顾我和小邓一个多月,我和小邓为你们烧饭、做菜一个下午都不行吗?你们好好休息,饭菜做好了,叫你们来吃饭。”一看总理态度坚决,招待所的师傅就不再坚持了。

  次日下午,周总理、邓大姐和他们随行的秘书、警卫员等同下厨房,忙活了整整一个下午,准备了四大桌子丰盛的宴席。饭菜做好后已到了傍晚时分。总理还让准备了香烟和茅台酒,把鹿回头招待所的全体工作人员,从所长到服务员、花工、厨房师傅和保卫人员,一个不落地全部请到餐厅一起享用晚餐。

  华灯初上,鹿回头宾馆的餐厅内暖意融融,身着浅灰色中山装的周总理,笑容满面地举杯向员工们敬酒,总理说,“我们在这里休养以来,你们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让我们安静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多月,身体得到了休养恢复,也完成了一些工作,我先向全体员工敬一杯酒,表示我们的感谢。”周总理和邓大姐一桌一桌地向每一位员工敬酒,还到每一张桌子为员工挟菜,员工们感动得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

  总理一看这架式,大家都吃不下饭,便诙谐地说:”不要这样嘛,我明天回北京,以后还会来看你们的,大家要动筷子多吃,你们不吃饭菜,就说明我和小邓炒的菜不好吃,不想吃。”总理这么一讲,一些员工泪流得更凶了,哽咽着说,“菜好吃,我们一定吃完。”总理听了,哈哈一笑,“这样就好嘛,我就高兴了。”员工们含着眼泪也笑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周总理和邓大姐要离开招待所前,鹿回头宾馆的全体员工们早早排好队,为总理送行。周总理、邓大姐与大家一一握手,员工们依依不舍,流着热泪送别周总理和邓大姐一行,望着渐远的身影,他们大声地喊着,“总理,您一定要回来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