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人挤住30多平方米小屋 大龄孤儿有望住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4 龙虎网

  昨天,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大龄孤儿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院里最近已经让他们填写了廉租房申请表,表示正考虑将他们安置住进廉租房。这个消息令目前因福利院内部装修而寄居在市内各处的大龄孤儿们十分高兴,他们终于有望离开儿童福利院,住进将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大龄孤儿居住难——8人挤住30多平方米小屋

  昨天,记者来到后宰门佛心桥,在紧挨着菜场的一处老旧居民楼4楼看到,一个仅30多平方米的套室内竟住了8名从福利院搬迁出来的大龄孤儿。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25岁,几乎每个人都有残疾。这些大龄孤儿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福利院今年2月掏钱为他们集体租下的,每个月租金350元。记者看到,狭小的居室内,稍大的一间卧室放了两张上下床,小卧室内放了两张床,阳台上放了一张床,此外还有一个孤儿因为没床而长期打地铺。屋内没有电视机,仅有一张吃饭的桌子。一位孤儿告诉记者,他每月从福利院领取260元低保金,加上以往打工挣的一点钱补贴,每月生活费在300元左右。为了更节省一点,他每天中午只在菜场附近吃一碗面条,晚上买一个蔬菜回来炒一下。“荤菜几乎不吃,因为吃不起。”每月的水电气费大家平摊。在一位孤儿的床头凳上,放了一台电脑,这是福利院仅有的三名大学生之一——赵海江的“财产”。2002年,赵海江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曾在一些私人企业做过计算机制图方面的工作,但因为双手关节内翻,他经常被解雇,至今没有一个岗位超过一年。“我觉得孤儿不可怕,可怕的是残疾,因为几乎没有单位愿意雇用一个残疾人。”小赵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从福利院迁出来的大龄孤儿,目前还有居住在栖霞区内的南京市救助站的,对这些虽然残疾但没有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儿,福利院都让他们填写了廉租房申请表。

  儿福院解释——大龄孤儿“断奶难”

  福利院金院长对记者强调,儿童福利院的主要职责是抚养14岁以下的孤儿,但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给大龄孤儿“断奶”,让他们走上社会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对于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孤儿,他们还是一直负责照应,但毫无疑问,这些残疾大龄孤儿最终还是必须走向社会。2003年,儿童福利院请来了市房产局、财政局和民政局领导,请他们进院实地了解大龄孤儿的生活状况,后来在市财政的支持下,很快就投入近40万元为院内6对大龄残疾孤儿夫妇在景明家园小区解决了6套经济适用房,每套房屋55平方米,有一室一厅。至今,这些孤儿每逢节假日还会给老院长送花。

  “小孤儿很快就长大了,为了让他们回归社会,我们想方设法为他们开展‘特别的呼唤——我想有个家’活动,发动社会力量认养孤儿,把孤儿带到院里职工的家庭中,让职工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善待他们,过年时还给他们每人发压岁钱。”据儿儿童福利院前院长陈京萍介绍,为了强化输送,他们甚至私下里把大龄孤儿的年龄改小,福利院就这样用这些不是办法的办法为很多孤儿找到了家。为了让孤儿找到并保住岗位,院领导冒着高温带着孩子找工作,并苦口婆心说服用人单位。从2002年到2004年初,福利院先后向社会输送了200多位孤儿。

  民政局声音——我们正在申请廉租房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介绍,如何解决大龄孤儿的出路、如何让他们实现就业等,一直是他们考虑的问题。国内像上海、青岛等城市也都有一些操作性很强的办法可以借鉴。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儿,一般采用民政福利机构供养和家庭认养等多种方法;对于有一定工作能力、可以凭一技之长挣生活费的孤儿,他们广泛地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合作,以争取政府的支持。最近他们正积极与市财政、房产、发改委等部门协商,争取为每位大龄孤儿提供一套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廉租房,为他们走向社会创造机会。据了解,根据有关政策,没有找到工作的大龄孤儿可以享受每月260元的低保补贴,政府廉租房对于低保对象,可以提供每人12平方米以内、每平方米20元的补贴。对于剩下的面积租金,就需要他们自己寻找工作来填补。

  令人欣慰的是,获知大龄孤儿有望获得廉租房的消息,儿童福利院前任院长、现任南京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京萍给记者来电表示:我曾是孤儿的“妈妈”,他们现在遇到困难,我也有责任帮助解决;慈善总会将邀请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孤儿来这里帮助工作,每天免费提供一顿午饭,直到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