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环卫公厕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7 东方早报

  “公共厕所是一个文明城市所能提供的基础性服务,是否收费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发达程度,越发达的地方越大气,给人的感觉也越友好。”近日,上海市政协委员邱华云撰写了一份社情民意,建议上海3000多座环卫公厕改变原来的收费模式,尝试免费开放或自愿交费的形式。

  政协委员:城市公厕本身是公益事业

  “即使在上海这样一座现代化的都市里,仍然可以看到随地便溺的不文明现象,除了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之外,现有公共厕所的收费模式也该考虑做些改变。”邱华云委员认为,上海的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社会公厕都已经免费开放,但是3000多座环卫公厕仍然实行收费模式。一些游客、市民因此不去公共厕所,选择路边的绿化带或僻静角落里解决,反而增加了城市的卫生管理难度。同时,对缺乏生活来源的老人、小孩、外来务工者和住房没有卫生间设备的居民来说,收费公厕也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

  邱华云认为,城市公共厕所是地区公共服务的基础内容,它本身是一种公益事业,应该由政府投资建设并实施管理,而上海本身也具备这样的经济能力。

  邱华云建议,上海今后可以尝试改变环卫公厕统一收费的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完全可以将区域的公共厕所免费对外开放,而另一些地区的公共厕所可以实行自愿交费,让一些老人、小孩、外来务工者、住房没有卫生间设备的居民获得免费使用厕所的便利,真正体现“公共服务”的人性化,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业内专家:需收费解决部分管理成本

  上海市市容环卫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将公共厕所免费开放是一种趋势,但短期内尚不可行。虽然现在静安等少数地区已经实现了公共厕所免费开放,但仍然只限于部分区域或者景观道路的小范围试行。今后,上海如果要实行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必须经过上海市政府和物价部门批准方能实施。业内专家也提出,上海现阶段还不可能免费开放全部公厕,主要原因是公厕的管理成本非常高。目前,上海各个区县对公厕的财政投入并不都十分理想,所以只能依靠公厕收费来自行解决部分开支。“如果全面实行公共厕所免费开放,恐怕无法吸引社会单位、个人参与环卫作业市场的竞争,不利于环卫行业的市场化。”

  行业协会:以招标形式降低公厕成本

  来自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的调查显示,在中国近30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中,已经有28座城市的公共厕所实行免费开放,其中包括北京、桂林、威海等大中型城市。昨天,上海市公厕协会秘书长顾先生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公厕免费开放肯定是大趋势,但上海在免费开放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顾先生认为,上海公厕免费开放具备可行性,但首先需要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包括管理人员、费用和水电支出。其次,公厕的管理方式必须有所改变,他建议上海可以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经验,实行“政府采购服务”,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让清洁公司来管理公厕,既提高了公厕环境水准,又节约了开支。

  对于一些地区在免费开放公厕后,遭遇经济压力、设施维修和脏乱差等情况,顾先生表示,今后上海的公厕如果要全部开放,必须要做好充分准备,实现“不收费,有人管”。“公厕的免费开放是城市管理水平进步的体现,但是要在有了周密方案,加强如厕者的文明素质之后再进行。”顾先生说。

早报记者 吴洁瑾 姜丽钧 实习生 罗燕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