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贫困县20年历程:舆论认为应取消此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23 法制早报

  国家级贫困县20年不愿摘的“帽子”

  舆论认为应取消国家级贫困县制度

  第一阶段:1986~1993年

  关键词:开发式扶贫

  1986年,首次根据“以县为单位,198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元”的标准确立了331个贫困县,制订专门的优惠政策,确定了“开发式扶贫”方针等,这标志着有计划、有组织和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在全国范围内的启动。

  -第二阶段:1994~2000年

  关键词:扶贫攻坚

  以1994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公布实施为标志,明确提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力争用7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同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国家重点贫困县的扶持标准调整为199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400元。

  经过多方努力,到2000年年底,国家“八七”扶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

  -第三阶段:2001~2010年

  关键词:小康社会

  2001年5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颁布,这是继“八七计划”之后又一个指导全国扶贫开发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尽快解决极少数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实习生 朱丽娟 发自河南

  一个人间的天堂,一个童话中的世界……

  洞中一年四季恒温18℃,严冬季节,洞内热浪扑面,暖意融融;盛夏酷暑,清神爽心,爽凉宜人。

  刚到栾川地界,同坐一辆大巴的史留创老先生便开始如数家珍般地给记者介绍起栾川的鸡冠洞。1993年4月,原新华社社长穆青为鸡冠洞欣然题名“北国第一洞”。是年7月,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为鸡冠洞作出了“景观壮丽、堪称北国第一洞府;成因独特,正是国内首家龙宫”的权威性评语。

  2006年8月21日,伏牛山深处,毛毛雨正飘洒着,树叶泛着光亮。

  栾川富县戴贫帽

  从1986年首次确立贫困县的扶持标准,核定贫困县名单,并成立制定政策的专门机构,到2006年中国的扶贫事业已走过了波澜壮阔的20年,中国2.5亿人口脱离贫困。

  2006年5月栾川再次以国家级贫困县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此前,3月份,河南省按照包括GDP、人均GD P、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13项经济指标对全省108个县(市)2005年经济发展排座时,栾川县以第8位的成绩被列为河南“20经济强县”,其财政收入增幅进入全省前3名。

  一边是经济强县,一边是国家级贫困县,这是不是矛盾呢?

  8月22日上午,栾川县委一位官员对《法制早报》记者说了一番实在话:“其实按目前栾川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早应该把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摘了。贫困绝对不是光荣的事情,戴着这个帽子实在叫人窝心。事实是贫困县的帽子可以得到不少实在的好处,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如果哪任领导摘了贫困县的帽子,必将成为被唾骂的罪人。”

  一个看得见的好处,根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扶持家禽业发展的通知(豫政办[2005]105号),对应进行免疫的家禽实施全面强制免疫。强制免疫所需疫苗费用全部由财政负担,按中央、省、省辖市、县5∶2∶2∶1的比例分别承担,其中国家级和省定贫困县承担费用,其所应承担的费用由省、省辖市各按50%的比例分别承担。

  栾川县县长谷树森在2006年1月13日县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据测算,全县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大关,达到53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8亿元,是2004年的3.9倍,首次跨入全省5强行列,增幅居全省第一;城镇人均收入7421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2399元,增长13.7%。

  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数据来看,栾川的贫困县身份似乎名不副实。

  农民收入依然低

  栾川山清水秀,奇峰、峻岭、森林、河流、瀑布、温泉、溶洞众多,风景奇特优美,近年来,栾川相继开发了鸡冠洞景区、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老君山、重渡沟、洛阳伏牛山滑雪旅游度假区、倒回沟、白石崖、通天峡、鼎室山、养子沟等一批特色景区,相继成为叫响全国的旅游胜地。2005年,栾川接待游客2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6亿元。曾经的穷山恶水成为栾川致富的好资源。

  其实真正支撑起栾川经济的则是有色金属资源特别是钼的开发。栾川拥有非常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资料显示,钼的储量达206万吨,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钨的储量68万吨,居全国第二。黄金的储量60.3吨,铅锌储量30万吨,铁储量6117万吨,是全国30个重点产金县之一。

  2003年,钼价不断上涨,这个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的产业开始为栾川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有数字显示,1 999年的钼价不到2万元一吨,2001年涨到5万元一吨,2004年涨到27万元一吨。

  钼价的飞涨,是栾川飞速发展的最主要支柱。

  用栾川县瑞达矿业有限公司赵总经理的话说就是,“钼给我们带来了暴利!”赵总同时也告诉记者,钼的价格是随着国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的,不是国内市场可以左右的。

  与很多资源型城市一样,栾川经济在很大程度依赖于资源形势。一旦钼价暴跌,栾川的经济发展速度必然面临挑战。

  “因为栾川主要是依靠钼业的好形势所带来的财政高收入,所以从经济实力排位上看,比较靠前。但是深山区的农民收入还是很低的。而确定贫困县的指标不只是财政收入,还包括GDP、人均收入等多种指标。像栾川的很多农民还很穷,是否达到脱贫的标准还未可知。”河南省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刘宏敏说。

  大规模调整在2011年

  经过长达20年的扶贫开发,“经济强县”依然头戴“贫困县”的帽子。

  “这种现象在河南还不算明显,在其他省已经非常严重了。”面对人们对栾川的质疑,河南省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刘宏敏对记者说。

  据媒体报道,陕西省有关部门最近对全省85个县的经济发展进行了综合测评,结果发现全省“经济强县”前5名中竟有4个至今还戴着国家和陕西省重点扶助的“贫困县”帽子。

  近年来,经济强县挂着“贫困”帽的现象,成为人们抨击国家扶贫政策滞后的依据。很多人认为,虽然说所谓的“经济强县”都是地方评出的。根据2001年出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的规划,近几年贫困县名单恐怕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大规模的调整,要等到2011年。

  扶贫资金养懒“贫困县”

  富县戴“穷”帽的现象除了国家的扶贫机制不够灵活以外,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因为“贫困县”帽子很暖和,很多县不愿意摘掉。

  中国目前对贫困县最主要的扶贫内容还是发放扶贫资金。一般是根据贫困县的人口、人均纯收入、财政收入、人均G DP等不同的水平给予不同的扶贫资金标准。多则一县一年2000多万元,少则几百万元。

  “扶贫不应该只是给扶贫资金,给钱只会养懒,而是应该思考怎么样给政策和项目。”河南省政府政策研究中心李政新告诉记者。

  记者从国家审计署了解到,审计署审计21个省(区、市)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扶贫资金,发现财政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比较突出。其中,用于平衡预算等的有4.28亿元,用于买车和弥补行政经费等1.5亿元,用于扶持农户的小额贷款逐年萎缩。

  实际上,国家审计署曾多次对扶贫资金进行重点审计。更早前的一项审计报告称,1997年到1999年上半年,中央地方共向国家贫困县投入的488亿元扶贫资金中,有43.43亿元被挤占挪用了。

  观点

  建议取消国家级贫困县制度

  (人民网时评网友)

  现在中国有2000多个县,国家级贫困县是592个,也就是说还有1/4在吃国家补助。但是一方领导如果摆脱了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帽子,那么他的政绩肯定不小。可是为什么脱帽的很少呢?客观上讲,部分贫困县底子薄,交通,资源优势不明显;但是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吃的是国家的钱,不在乎。他说就是取消国家级贫困县制度,而由各省扶持,各省的财政在扶持部分重点县以后上缴国家财政而不是由国家财政直接扶持那些贫困县。

  中国应该完全取消扶贫资金

  (河南省政府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政新)

  扶贫资金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并没有起到根本性作用。因为如果要解决基本生存和发展条件问题,扶贫资金力度不够。

  扶贫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包括技能培训和观念培训,要让他们走出去。要发展,必须走出去。这是接受信息、改变观念的唯一途径。

  扶贫关键是观念和思想的解放。

  真正的扶贫方式并不多

  (河南省扶贫办扶贫处处长刘宏敏)

  对于一些距离大城市较远、农耕文化深厚的地区,他们没有工业的概念,没有产业做支撑。他们吸引资本的能力很小,他们的出路在哪里?

  财政扶贫资金只能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帮助解决生产和发展问题的扶贫信贷资金都要求有一定的担保、抵押,特贫人口往往无能为力。目前,真正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扶贫政策和方式并不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