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历史与时空的感叹——走进历史看鹤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24 法制早报

  □愚石

  我一直以为,鹤山乡是山东省内外的所有乡镇中将历史遗迹、文化底蕴、自然景观巧妙融合在一起的集大成者。这不 是因为我在鹤山工作对这个地方特有的偏爱,而是作为一个文化爱好者对一个地方历史及文化的探究及追溯,常常让我陷入对 鹤山的无限感叹。尤其是因为交通、地域、经济条件等方面的制约,鹤山多少年来一直如蒙着轻纱的少女,始终未
将她的美丽 展示于世人。更让我的心头多了一些遗憾,这也是我要为鹤山写点东西的动力源泉。为鹤山计,更为那些关心历史、热爱自然 的旅游爱好者计,我用这些没有十分的权威性、专业性的文字,用历史学的外行人的眼光,抒写鹤山之万一。

  历史鹤山

  在《宁阳县志》中,没有对鹤山建制时间的准确描述,就象中国的历史出现断层一样,鹤山的历史也并没有多少文字 记述。“汉代属侯国故地,明代属西乡,清代属泗皋社”。寥寥数语,将汉代以前的鹤山历史以空白填充了人们的想象。没有 历史,就像是找不到生命的起源一样,作为当政者,感觉这是历史责任感的缺失。而这种缺失,竟也和历史一样的悠久和漫长 ,便有了些苦涩的味道。但从鹤山域内发现的历史遗迹和不少专家的明确定位看,鹤山作为大汶河文化的组成部分,有着对中 华文化的巨大传承。商周遗址肯定不是鹤山历史的源头,但却清晰地标明了鹤山的历史年代。那些直到今天仍然在农民的耕作 中不时出现的陶罐碎片,虽然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雨侵蚀,如今仍然十分鲜活地记录了一段曾经辉煌的历史和数不清的风土人情 。在商周时代,鹤山是囤粮的地方,我们的邻乡叫军屯乡,是屯兵的地方,紧密相连的两个乡镇,目前分属于不同地市,但曾 经相同的一段历史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光荣。也正是根据这些分析和判断,鹤山在商周时代或者是一个军事重地,或者就是一个 古国城镇。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百家讲坛”的一位专家讲解河南殷墟的来源,三种说法中有一种说是从鲁国境内迁入的。这让 我产生了更多的联想,或者春城侯国的前身就是殷墟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发源都是起于河系文化,因为那时的人都是傍水而 居的,而鹤山就是大汶河水域最宽广的所在。屯兵囤粮的事实和春城侯国的历史存在也说明了这儿确是经历过辉煌的。瘟疫或 者战争,是不是将这儿的人们逼得远走他乡?或者让如春城侯国般的显赫家族不得不举国搬迁?而鹤山离殷墟并不遥远的距离 ,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某种怀疑。

  文化鹤山

  文化与历史总是息息相关的,悠久的历史同样让鹤山文化充满了生命的厚度和历史的悬疑。我总是想,鹤山文化的定 位应该是“诗经探源及颜子文化的综合体”。有人说我把鹤山文化与《诗经》联系起来多少有些牵强,但我想作为一种观点, 应该是可以研究和探讨的。《诗经》的整理者孔子是鲁国人,而鹤山作为齐鲁文化的一个地域以及在此地域上发掘和形成的各 种文化风俗,都应该是《诗经》的歌咏内容。而《诗经》中有几首诗已被专家定论,确实是写的鹤山景色或者文化,这也是我 把鹤山文化定位于诗经探源的根本原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在于 渚,或潜在渊。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两首诗经名篇,都应当说与鹤山有关,这些话是 可以被充分解释和理解的:“皋”字注释为“水中的高地”,前几年不少诗经研究者不知“九皋”在何处,后有一位专家到鹤 山后发现,“九皋”竟是鹤山皋山及以东皋、西皋、泗皋九座原是汶河宽广水域中的高地。而所谓的“他山之石”是指可以打 磨在中国四大知名砚台之一鲁砚中位居高品的龟山砚以及可以用来作为磨刀石的鹤山石。“河之洲”则可以被准确地定位于大 汶河在鹤山地域内的洲头。“窈窕淑女”除了指皋山下曾经有过的淑女泉之外,或许也有孔子歌颂妻子颜氏的用心所在。

  鹤山文化的核心应该是颜子文化,以及颜氏家族的家庙家林。颜回(前521-前481)名回,字子渊,一作颜渊 ,春秋末期鲁国人,后世也有称“颜叔”、“颜生”的,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颜回家境贫困,居陋巷,箪食瓢饮,但好学不 倦,终身追随孔子而不仕。孔子对颜回有很高的评价,把他许为自己“德行”科最优秀的学生。《庄子》一书中有不少关于颜 渊思想的记载,带有“出世”的倾向,一般认为这是经过后人改造过的话。但也有少数学者认为,颜回的思想中较多“自然无 为”的因素,与孔子“宽猛相济”主张不甚相同。宋明理学家大多注意到颜回安贫乐道的思想境界,称之为“孔颜乐处”。1 992年6月,鹤山颜子庙由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5月被省建设厅、文化厅公布为山东省历史 优秀建筑。1994年春天,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郑孝燮先生对颜庙大殿进行鉴定,确认颜庙大殿是真正的元代建筑,具有极 高的文物价值。而颜庙的价值或许不是因为它的建筑年代久远,而是因为它是独特的“二梁不在大梁上”的建筑模式。而这种 建筑模式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并在中国建筑学中作为一个特例去研究,更应该能看出它的价值所在。六架平梁由横在大梁 上的四架顺梁承托,除了两山墙内重梁之外,其余四架平梁均错出大梁。鹤山颜子庙的独特结构,让历史学家感叹的同时,也 让建筑学家们感叹,偌大的顶部木梁框架,竟没有一根铁钉,全部是用榫子榫起来的,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颜林作为与颜庙同期兴建的颜氏家林,有着与颜子庙同样的礼遇,不仅与颜庙同时上报了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而 且由于颜林中历经几百年风雨依然葱郁茂盛的诸多珍稀树种,增添了其可与皇家园林相媲美的荣耀与身价。“宁入颜家林,不 进自家坟”,是历代尊儒思想的写照。颜林的林门是一座元代石牌坊,蒙古包及元代官帽式样的林门特征和凹进式字刻,目前 全国仅存三处。而颜林中最有代表性的四种珍贵树种,更让颜林身价倍增:一是楷树。与模树同为人类榜样的引伸寓义,有着 寸木寸金的高贵身价。楷树是雕刻用的极好木材,历经千年不会变形。加之目前全国不足20棵的熊猫级的数量和极难繁育的 技术难题,使颜林楷树成为江北的一个神话。二是鸟灵柏。锥形树干上长树叶、根部镂空、只有四五条根支撑树身而几百年不 倒的独特形态,让鸟灵柏增添了一些神话色彩,而它的树干无论横着还是竖着,解开后的纹理怎么看都象一只飞翔的小鸟,更 让诸多的诗人们增添了想象的空间和赞美的因由。三是红钱榆。虽然也是榆树的一种,但异于平常,红钱榆结的榆钱象古代铜 钱的颜色,并且是在夏秋之交结榆钱,历经秋冬而不落,成为冬天皑皑白雪中的美丽点缀,是大自然的神奇,更是颜林的造化 。红钱榆的数量全国20多棵,而颜林独占8棵,并且由于其特殊的气候条件,有些小的树苗不断地钻出地面,却总也长不大 ,其中的原因或许只有植物学家们才能解释。四是铁树。这些材质坚硬、大多生长于南方的铁树,在北方极其少见。而这种树 大多用于制作皇宫豪宅的大门,如今在颜林除了告诉人们它的存在以外,还在固守着颜氏族人家林的威严。

  在颜庙颜林的背后,有一座山叫皋山,山上曾经有过诸多的道家遗留。人们普遍信观音、拜如来,对玉皇大帝充满了 敬畏,寺庙相对较少,据说全国只有三处玉皇庙。皋山上的玉皇庙经过上世纪80年代修复后,如今香火依然旺盛。儒家与道 家在皋山上非常自然地融合为一体,是思想的融合,也是观念的融合。我想起在哲学领域曾经出现的争论,佛家和道家谁是中 国的哲学基础,这个命题在中国已经经过了几千年的不倦争论,但终究形不成定论,这不是哲学的悲哀,而是思想观念的进步 。而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早已经超越了思想、观念及哲学的范畴。所谓诸子百家,所谓百家争鸣,真理 总是在争论中慢慢形成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我们是不需要多少真理来调配我们的生活口味的。

  自然鹤山

  鹤山的得名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从远古至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鹤山确实曾经是仙鹤们栖息繁衍的理想国度,我 们可以想象芳草萋萋、鹤舞成韵的动人景象,以及成群结队的仙鹤们飞翔出的一片片祥云。同时也把美好的祝愿撒播在这片土 地上。第二个因素是因为境内有座山的名字就叫鹤山,而这座山从外形上看就象一只展翅欲飞的仙鹤。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座 不事张扬的龟山,而龟与鹤作为民族认同中最最吉祥、最具生命力的吉祥物,构成了鹤山人几千年的理想与图腾。鹤山境内的 山川古迹众多,鹤山山顶有“九九石”等充满传奇色彩的奇石,人们用手抚摸后,能祛病免灾,延年益寿到99岁。山顶主峰 周围有古时屯兵扎寨留下的旗杆窝,城墙遗迹依然清晰可见。山腰处亦古迹众多,朝阳洞、老虎洞、仙人洞等洞穴密布,朝阳 洞内还有古人刻石桌、石凳等,都是珍贵的艺术之宝。清人刘儒镔《虎洞记》曾经记载:“鹤山东偏壁立千仞,忽现一洞。洞 口二尺许,屈身而后可入。广不满二尺,深约六尺,正面石上镌一佛像,石几、香炉具备。天将雨,佛身如有汗出,香炉水盈 不溢,土人以为雨征。折而北,壁缝隘甚,侧身入,乃阔如夏屋,其上无际,不止数十仞。窅然深黑,灯烛俱不燃,惟燎柴可 照。洞前有二碑:一建于前明天启,一建于国朝乾隆。名为虎洞,祈雨辄应。”屈身可入的老虎洞,如今已经少有人进入,所 以文章中描写的景色和历史,也只有靠探险者去发掘和体验了。龟山上有几十个立方的龟山砚石,因为特殊的材质而成,为书 法家们的最爱,再加上龟山下刘姓家族历经多少代而流传下来的手工雕刻及制作工艺,更使龟山砚成为收藏家、书法家以及达 官显贵们的珍藏佳品。皋山上有玉皇庙、龙王庙、奎星阁,琵琶山上有五鸡台、盟誓台,龟山前有挡龟岭,阻滞着得道神龟, 这些遗迹使鹤山的每一座山都充满了文化的厚重感。

  山无水不秀,水无山不灵。鹤山的山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没有形成清泉不断的清新画卷,但却与水成为相依相绕的 缠绵与融合。清代两广总督黄恩彤编撰的《宁阳志》上,曾经描绘过美丽的“宁阳八大景”,而最具诗情画意的“汶河玉带” 就是站在皋山上看汶河的动人景象。现在的汶河已经没有了过去流水汤汤的恣肆与狂放,但今天站在皋山上一眼望去,我们仍 然可以看到汶河的美丽与娇羞,如蛟龙,如彩带,如薄纱,如云霁彩虹,缠绕在山的周围,山因河而充满动感,河因山而充满 力量。再加上良田阡陌,林木成行,纯正的生态装扮,使古老的宁阳景观焕发出更加青春的靓丽光彩。

  悬疑鹤山

  解读鹤山,总感觉不能尽其万一。而充满悬疑的各种历史疑惑,更让鹤山增添了神秘色彩和我们对生命及历史的拷问 。

  历史悬疑。由于资料有限及历史原因,鹤山的历史在我们面前如同一张白纸,那个被专家定位于商周时期的遗址,如 今也有人说那应该是新石器时代的遗迹,那些出土的文物能够给我们提供的历史佐证太少。而汉代的春城侯国,封地有多大, 又是如何败落的?殷墟是否就是从古鹤山迁走,那时的经济、风貌以及人情世故又如何?而在民间流传的境内王公贵族的坟墓 ,是否也是鹤山曾经辉煌过的一个证明,而它们现在又被深埋于历史的何方?

  文化悬疑。《诗经》是以鲁国文化作为整理和发掘的基础的,而鹤山作为鲁地和大汶口文化的一个部分,应当是《诗 经》的创作源头。除了上面所写的两首诗作,还有多少作品产权应该归属于鹤山?颜庙除了现在保存完好的主殿建筑之外,殿 内还应该有多少文化遗留,而颜氏族谱中记述的颜庙碑林中的碑刻到底有多少,是哪些人的,现在又流落何处?颜氏族人成立 了世界性的颜子文化研究会,每两年要在曲阜开一次论坛,为何对全国唯一建筑样式的鹤山家庙却不能进行家族认同并加以保 护,是故意忽略还是另有隐情?颜林中那些珍稀树种来源于何处,又为何不能培植,颜氏家族兴建家庙时究竟有多少权势和财 富,竟然享受了如此的尊荣?

  自然悬疑。鹤山上有个老虎洞,当地人说进去的人没有出来的,也有人说,从老虎洞的这端扔进一只鸭子,鸭子可以 在大汶河里钻出来,这究竟是真是假,《虎洞记》的描述是否是一种真实?

  很长时间了,一直想为自己喜爱的鹤山写点文字,但总感觉鹤山的历史太厚重,怕自己的文字轻看了鹤山,又怕自己 的知识浅薄错待了鹤山。但有一颗心却是真诚的,那就是希望鹤山能尽快地富裕起来,希望鹤山的历史和文化能让更多的人了 解和热爱。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拉拉杂杂地写了这篇文章,以就教于各位专家学者以及熟知鹤山历史的各界人士。

  2006年7月写于鹤山琵琶湖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