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航A股破发 预示市场逐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31 法制早报

  □见习记者陈君

  “我还是不要去碰国航这个股吧。说真的,没有信心。”在股市闯荡了10来年的股民张权生,对于国航的上市无动 于衷。

  当年怀揣600元生活费“浩浩荡荡”入市的他,如今对股票已小有研究。如今张权生
正着手建立自己的证券投资公 司,打算以证券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事实上张权生对国航的信心不足,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资深股民的意愿。

  而国航的破发更说明了张权生的判断并没有错:中国国航8月18日上市,开盘价在2.78元,跌破了其发行价2 .8元。媒体纷纷报道“新股不灭神话就此破灭”。

  关于国航首开跌破发行价的原因,新纪元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经理王瑞军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看法:首先没 考虑目前市场的承受能力市场供给需求总体不均衡;其次市场资金供需不平衡时机不对,最近上市大股票很多挤占了大量资金 ;最后股民对国航的业绩不抱充分信心,市场信赖度低。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认为,国航破发并不是坏事,说明这是一次真正市场化的发行,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IPO首次出现增持公司

  其实,在国航上市之前,已经有人估计到要“跌破”。

  为此,中航集团曾承诺,自国航A股上市后至今年12月31日,若股价跌破发行价2.80元,集团将以不低于当 时市价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增持,直至恢复到发行价。其中,累计增持不超过6亿A股。

  8月23日,中国国航(601111)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履行承诺,在中国国航上市 股价跌破发行价时,出手“拉”了股价一把。

  在前两个交易日,在收盘前,中航集团履行承诺购买巨大买单将该股股价拉至2.80元。

  中国国航首日成交量为2.85亿股,第二日成交5163.81万股,两个交易日合计成交约3.37亿股。而中 航集团目前已增持1.22870578亿股。

  由此可知,上市前两日超过36%的成交量是中航集团所为。

  这是A股市场IPO发行以来首次承诺增持的公司。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和目前的市场化发行和整个航空业所处的环境相关,表明了中航集团自己也信心不足。

  “这种情况确实是第一次出现。”中信证券一位研究员说。

  他认为,在市场化的发行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发行失败,中航集团之所以作出增持承诺就是为了向投资者表明控 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由于这个有保证的“第一次”,一些股民把国航当成了“玩票”。

  一位股民在国航第二个交易日,等着降到2.77元购了100股,第二天挂单2.8元卖出。他准备以后依然在2 .8元以下买进100股,次日又挂单2.8元卖出。一直继续着他的游戏:“反正大盘行情不稳,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练 习一下操盘。”

  体制问题

  使股民信心不足

  据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介绍,2005年国航实现净利润达到17.1亿元,而国内航空总的净利润为16个亿左右 ,相当于其他航空公司利润总和是负数,整个航空业的净利润几乎是国航一家创造的。

  国航确实是一枝独秀。

  然而这个“龙头第一”,在股票市场上收获的信心却如此之少。

  并且,自2004年以来,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经营几乎一片愁云惨雾。从宏观环境来看,这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大幅 攀升及国内航空业竞争激烈影响。

  然而航空公司的机制问题却是始终让国民担心和不信任之所在。

  朱兆瑞曾经因为3000美金环游世界而声名大躁。

  他对《法制早报》记者说:“体制性的问题很重要,堡垒性的东西不攻克,有什么用呢?”

  在他看来,中国国有航空公司依然缺乏竞争,管理也跟不上。

  “航空公司的燃油都是统一供给,而且航空公司也没有权利决定购买飞机。宏观的管理环境不好,每个公司的管理也 好不到哪里去。英航提供的中餐比我们国航提供的中餐都要好,这不是笑话么?”

  他指出,航空公司的服务更是不能与一些国外公司相比较。

  朱兆瑞在冰岛旅行时,由于某种原因,行李没有同机抵达。冰岛航空立即主动支付100英镑作为补偿,第二天将行 李送到他指定的地点。

  “用我的切身体会来说,国内航空业比西方要落后几十年!”

  对于航空公司制度缺乏信心,我们也能从一些航空公司内部人员的表述中得到佐证。

  国航浙江机长钟先生因为辞职风波曾经找到记者同事倾诉,此前他还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关于辞职我有话说——一 个飞行员的愤怒》。这篇文章,里面讲到了很多人事制度、管理制度、薪酬的缺失、错位。

  另外,钟先生还在这篇文章中提到了疲劳驾驶等问题。

  国航仍有增值空间

  作为稀缺资源的国航股,股民们忍着不去“碰”,实在不是本意。谁不希望资金投个有潜力的主?谁又不希望这个航 空龙头老大能光鲜一回,好让他们也腰包鼓起来?

  专门研究航空股的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还是给了我们一点信心:中国的航空客运同比增长了20%,是全世界最快的 。中国的航空客运后备需求非常大,估计有20年的强劲增长。

  “航空客运水平在世界上我认为是中等水平,去年国航排第八。短期来看,国航股需要谨慎进入,但是长期是看好的 。主要有以下一些因素来参考:油价;人民币有可能升值,国航由于购买国外飞机现在有300多亿人民币的负债,人民币每 升值1%,国航将有2亿元收入;再者,去年国航利用套期保值赚了几个亿,今年国航董事长表明仍然将使用套期保值(即国 际航油缩定,在低点时买入,如还没有到期已涨到高点则卖出,赚取中间差额。套期保值需要一定的技术)。”

  毛昂预测说:“国航是最大的航空公司,今年应该会保持微利的。但可能不会有董事长李家祥所坚持的15%的利润 ,毕竟上半年来,国航只是取得了微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