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油所挂牌标志政策出现明显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31 法制早报

  《期货法》出台或将提速

  □见习记者 张雪丽

  8月18日,上海石油交易所(SPEX)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国内首个挂牌的石油交易中心,上油所从诞生就开始受到了人们的质疑。“变相期货”之嫌成为关注的焦点。

  但业内人士认为,上油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国内政策明显松动,对期货市场主体减少限制,逐步向期货市场过渡 的一个信号。

  “很难说上油所将来不会开展石油期货。可惜政策没有解禁,要是证监会设立期货交易所的规定有松动,我想,上油 所的开张时间可能还会晚几个月变身真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所。”一直密切关注上油所模拟交易的一位研究人士分析说。

  “变相期货”惹质疑

  作为大宗

能源交易的现货市场,上海石油交易所给自己这样的定位:挂牌的名号采取以现代技术为基础,为石油石化 产品现货交易(含中远期订货)提供交易为中介的大宗商品市场。

  然而,对于“中远期订货”和“现交易技术”的界定却引发了市场关于“变相期货”之争。

  “如果是普通远期交易,只是收取定金,定金是不会根据价格的波动而令交易者获利或者偿付损失的。只有期货交易 的保证金制度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一位交易商指出。

  只有期货交易才实行保证金追加措施,因为追加保证金,上海石油交易所的“变相期货”的猜测也就越发引起争议。

  对于如何界定上油所是否有“变相期货”之嫌,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法制早报》记者表示:“ 这要看其合约如何界定,上油所的合约为非标准化,而通常变相期货定义交易和约为标准化合约,所以,是否属于变相期货, 还不能简单论定。”

  格林期货高级分析师李冬梅也表示:“中远期现货合约实际上已经具备了期货合约的大多数要素,其性质与目前的广 西糖市、上海钢材市场有异曲同工之妙。“现在关键要看上油所的下一步,如果市场投机现象很重,肯定就靠近期货交易了, 如果现货流动量很大,则属于现货市场。”

  “只要政策松绑,上油所没有不开展石油期货的道理。上油所涉足期货市场是迟早的事。从眼下看,中远期石油现货 市场的形成,对上期所或将马上推出的相关石油期货品种有好处,最起码对期货是一种补充。”一位长期关注石油期货市场的 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期货法》提速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管理的相关条款和法律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在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即将出 炉之际,被呼唤了十多年的“期货法”也终于初现端倪。

  “这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讨论期货法的起草和制定工作。起草期货法的相关研讨会已经在上海悄悄召开,与会 的人士包括期货交易所、多家期货公司老总以及相关市场机构参与。”一位参与草案起草工作的人员向记者透露。

  据悉,2005年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开展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目前新条例修订草案 已经完成。在《期货法》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是我国目前期货管理的基本法规。

  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公开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完成,正在征求相 关部委的意见,下一步将提交国务院审批。

  黄运成透露,该“草案”主要对“暂行条例”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实质性修订。减少了对期货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限制, “草案”放宽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期货公司可以申请经营境内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的经纪业务,期货自营,境外期货 业务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由中国证监会按照其业务种类颁发许可证。

  同时,“草案”也增加了金融期货期权交易的有关规定。考虑到新的金融期货交易所近期要推出金融期货交易品种, “草案”的使用范围从商品期货扩大到金融期货。此外,“草案”为未来可能推出的期权交易预留了空间,明确将金融期货和 期权交易纳入调整范围,并删除了“暂行条例”有关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

  对于明确期货交易的监管,“草案”提出强化证监会的监管措施和执法手段,并且明确规定,证监会在履行职责的时 候,可以对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进行现场检查,可以率先进入违法行为发生场所调查取证等。

  由于期货法要经过人大审议批准才能颁布,业内人士认为,至少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才可能出台。

  “现在来看,明年‘两会’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2008年出台很有可能。”据悉,该草稿拟订工作计划年底 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