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升氯气钢瓶泄漏医院被困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35 东方早报

  昨日上午7时20分许,居住在黄浦区中山南一路256弄的居民突然闻到一股带有刺激性的气味,原来是一旁的黄浦区传染病医院内一氯气钢瓶发生了泄漏。

  意外发生后,为保证病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院方积极采取措施,消防部门及时赶到成功处置。最终有毒气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无关人员被疏散

  “早上从南边的传染病医院方向飘来非常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吸了以后人的喉咙、眼睛都有些不适。”事发后,住在中山南一路256弄7号二楼的陈阿姨告诉早报记者说,“没多久消防队员和警察就来了,并要求我们把朝南的窗户关闭,人尽量疏散到室外。”

  黄浦区传染病医院总务科长当天正好值班,闻到刺激性气味后,他立刻下楼查看。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总务科长说,他在医院一楼专门放污染物的储物间发现,一个氯气钢瓶阀门处正在“呲呲”地冒着黄色的气体,“是氯气泄漏了。”

  随后院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自己想方设法接水龙对泄漏氯气进行稀释,一边向警方求助。与此同时,护士长等来到3楼以上的病房,开始逐个将病房朝北窗户关闭,将朝南窗户开启并打开电风扇排风。“当时现场氯气的浓度还是蛮高的。”据被疏散出来的一位居民说。

  由于氯气是黄绿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有毒,吸入高浓度氯气后也可能致死,警方立即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阻止上午前来看病的病人进入医院,并疏散现场无关人员。

  可能由于阀门故障导致

  车站消防中队约20名官兵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随后消防队员立刻出水枪对泄漏的氯气进行稀释。当气味慢慢减淡后,抢险班战士又用专业的堵漏木塞封堵泄漏点,但由于仍有少量氯气外泄,现场抢险人员决定将钢瓶移至无人的空旷场地再进行处置。

  约一个小时后,消防官兵在附近的龙华东路找到一处空地,并迅速将泄漏的钢瓶转移。待钢瓶转移至空地后,消防官兵一边让钢瓶气体全部放完,一边对空气进行稀释。经消防官兵努力,上午9时许,钢瓶内的气体基本泄漏完毕。

  据了解,该钢瓶外观和医用的氧气钢瓶差不多,约有七八十升的容量,残留在瓶内的液氯大约有15升左右。

  据黄浦区传染病医院朱院长介绍,这个钢瓶是他们用来对污水进行消毒的,由于阀门故障导致了泄漏的发生,“这可能和天气炎热有关。”朱院长说。

  “一开始气味比较浓,我们一些病人也产生了恐慌情绪。”在接受采访时,朱院长表示,由于院方已经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目前在院病人健康没有受到氯气的影响。而上午10时,早报记者在医院也发现,医务人员已购买了大量牛奶,并准备发放给病人做好解毒工作。

  另据了解,钢瓶现已移交给民防部门处置。

早报记者 张凌 李道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