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鬼盗取存款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35 新闻晚报
□袁成本

  据法制日报报道 储户的存款,竟然会被银行里的“内鬼”随意盗取,数额高达亿元之巨。此案发生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经十路支行,其主角是该行业务部经理孙鹏。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可以一次性提取近百万元现金,一次转款几千万元,这些,他是如何做到的?

  投资失败拆东墙补西墙

  把孙鹏引上“绝路”的,是一次失败的投资。

  2004年,孙鹏见煤炭生意火爆,便决定建个煤炭储运场。当年7月,他从民生银行的客户、济南某水泥厂借款400万元。借期3个月,利息达51万元。其结果是,孙氏遇到了骗子,煤炭没买来,巨款打了水漂。

  孙鹏不甘罢休,并从此走上了“不归之路”。为了偿还水泥厂的债务,孙鹏分几次向一位曹姓客户借款1200万元;而为了偿还曹姓客户的本金和利息,孙鹏又分几次向一位翟姓客户借款900万元。支付的全都是高额利息。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每次借款,孙鹏都提前支付利息,之后,再偿还一部分本金,以便麻痹那些债主。就这样,孙鹏拆东墙补西墙,窟窿越“补”越大。

  2005年6月,孙鹏又盯上了条“大鱼”—————一位许姓客户,动员她将4000万元存到经十路支行。孙鹏当即履约,支付了20万元“费用”。不久,许将这笔存款顺利转走。之后,类似的“合作”又进行了几次。孙鹏取得了这位客户的信任,她以自己丈夫及两个孩子等名义,共办了4个存折,一次存款2880万元。这一次,孙鹏实施了蓄谋已久的“绝招”—————在存款的当天,办了4张银行卡,将2880万元巨款全部转走。

  孙鹏不仅吃“大鱼”,那些“小鱼小虾”也不放过。2005年6月3日,陈女士委托自己的弟弟到经十路支行存款40万元,之后,又分两次存入30万元。3笔存款均设置了密码。然而,在陈家最后一笔款项存入4天之后,孙鹏伪造客户签名,将70万元一笔提现。

  许姓储户的2880万元,是孙鹏的“心腹之患”。为了堵住这个窟窿,孙鹏精心设计,盯上了山东聊城某知名企业的3000万元巨款。

  “补”不到位终露马脚

  2004年6月,孙鹏来到这家知名企业拉存款,并使出他惯用、并且最管用的一招———高额利息。正好这家大型企业有大笔余款。

  放在正规银行吃高息岂不是一举两得?从2004年6月到2005年9月,该公司最高存款8000多万元、最低也有2000多万元。期间,除正常的利息之外,孙鹏共支付“额外利息”640万元。

  2005年9月,孙鹏再次来到这家公司,谎称:“银监会要来检查,需要拿出3000万调账,你们把款项打到我们指定的账户上,就算银行的借款,额外支付利息,20天后就把钱打回来。”出于对银行的信任,又有银行的担保承诺书,2005年9月29日,这家公司按孙鹏的要求,将款打到“指定”的账户。孙鹏将巨款主要用于归还2295万元的个人欠款。

  同一天,孙鹏以银行的名义,出具了“承诺书”:款项于20天内划还,逾期将按日千分之三计息(年利息100%以上)。在“承诺书”上,盖有“中国民生银行济南经十路支行”公章和“业务专用章”。后经公安机关查证,该公章系私刻,业务专用章为真。

  为了迷惑聊城这家公司,孙鹏提前9天归还了400万元,然而,真到了约定还款期,剩余的2600万元却迟迟不到。这时,孙鹏再次编出谎言:“银监会又要检查,还要用几天。”

  面对孙鹏的搪塞,该公司感到事态重大,于2006年1月9日向警方报案。

  被骗企业不吭声

  按孙鹏的交代,山东省阳谷县凤祥集团下属的凤祥—爱迪西公司,也有一千多万元被骗。然而,不管是凤祥集团,还是凤祥—爱迪西,却都没有报案。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的反应不可理解。

  8月25日,记者来到凤祥集团了解情况。奇怪的是,该集团办公室以及分管财务的投资部工作人员,竟然集体“寡闻”,均表示“不知此事”。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凤祥集团分管财务的副总兼总会计师辛某。一听到“民生银行”、“孙鹏”几个关键词,辛某极不耐烦:“这是我们自己的事。存款、贷款是公司的机密,没必要告诉你们!”当记者提出“为什么不报案”的问题时,辛某竟然暴怒起来,骂骂咧咧地把记者推出门外。

  记者不死心,一路寻到凤祥—爱迪西公司,找到分管财务的副总李某。他显然已经知道了记者的来意,开门见山地说:“你们不管问什么,我都无可奉告。”然后极不客气地下了逐客令。

  在孙鹏案中,客户手里的单据大都是真实的。而一次性提取近百万元现金,一次转款几千万元,仅凭孙鹏一个人究竟如何得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