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36 新闻晚报
□黄艳梅

  去年我被公派到美国学习,有一件小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我和同学经常在周末搞一些活动,以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出于礼貌,有些聚会我们会邀请任课老师参加,有一位给我们讲授自动控制课的美国男士从不像其他老师那样欣然赴邀,当时我们认为他有一点不近人情。但后来在一次课后的闲聊中,这位老师略带歉意的解释却让我对他肃然起敬。原来周末是他们家雷打不动的“家庭日”,在他看来,忙完了工作日内的公务,应该有固定的那么一天和孩子、太太共同度过,尽享天伦之乐,而不受外界任何事物的干扰。

  回国后,我对家人讲起了这件事,女儿兴奋地提议说:“妈妈,我们家也来设立一个‘家庭日’吧,爸爸在那一天不出去应酬;妈妈在那一天不操心工厂的事情;我也不用赶着去上培优班。”女儿的提议得到了我的热烈响应。老公有些顾虑地说:“我工作忙,应酬不少,能不能少参加一些家庭活动?”他这话一说出口就被我否决了,我说:“如果你想找借口游离于活动之外,只怕以后女儿会认为你是她生活中无关紧要的人了!”老公被我的话吓了一跳,再不敢轻易有这种想法了,现在他已经是女儿传球和下棋的最佳搭档了。

  后来,我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把家庭日作了一些调整,活动并不固定在某一天;活动的形式、内容也变得丰富多彩,三个人在一起可以是看一部电影,听一场音乐会,逛一趟公园。“家庭日”坚持到现在,不但把我们一家三口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而且让女儿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女儿成了一个性格开朗、活泼的快乐女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