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童:《私宴》揭开人情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36 新闻晚报
□米尼

  私宴,在现代人迎来送往的现实生活中从不缺少,苏童从中选取一场来当作小说的文本对象,这是怎样的一场《私宴》呢?苏童要从这场私宴中告诉我们什么?

  苏童安排的《私宴》时间是在北京工作的知识分子回乡过新年,私宴的情节展开如同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通过不同人物的不断提醒和暗示,不断地增加主人公的心理压力,同时不断地强化小说的氛围,让读者充满一种心理期待,产生一种忧虑:这次私宴不同寻
常,将会发生什么超乎寻常的事件。

  主人公是远在北京的知识分子包青和在家乡开厂经商致富的大猫,他们是昔日的同学和玩伴,但是往日的熟悉并不意味着情同手足,记忆中的关系充满着被欺负和压抑的阴影。而大猫通过不同的同学一次次向包青发出邀请:“一回来就通知他,大猫要请你喝酒。”“前面两次让你推掉了,这次跑不了了。”大猫的宴请对于包青来说几乎是他探亲日程中的一个阴影,他准备用天气作借口,推掉大猫在富利华饭店的酒宴。

  他的同学李仁政就那样站在雨中等他走出家门,他的表情看上去有几分惶恐。“大博士,你的架子太大了吧,人家老同学跟你喝杯酒聚一聚,又不是请你上刀山下火海,怎么就这么难请。”包青几乎就是被迫坐上了李仁政的摩托车去赴宴。

  苏童认为宴席也是一个世界。宴席上的人是值得观察的,主人和宾客是率先摆脱了贫困的一群人,餐桌上的人身体坐在一起,心灵不一定坐在一起,他们吃相不同,醉酒的发生概率和发生时间也完全不同,各人酒前酒后的行为语言五花八门。在这次私宴中,“包青”最后为“大猫”擦皮鞋的那个动作很重要,相信没有人去关心那是不是一次酒后失态,令人关心的是那个不期而遇的危险时刻,它为什么降临到了包青的头上?大猫就是想证明他拥有金钱,就可以胁迫别人做任何事情,甚至是丧失尊严的事。一场宴席会展现丰富的人性,而丰富的人性正是作家追究关注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