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御弟哥哥,别来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36 新闻晚报
□朴柔

  央视的《艺术人生》栏目做了好几期经典电视剧的“再聚首”,但是《西游记》20年再聚首的那一期,给我的震动却是空前绝后的。

  扮演“女儿国国王”的朱琳,一上台就对主持人朱军表示:“其实,自从我到这里来,我的眼里就只有一个人,我的御弟哥哥。”她对着台下20年前跟自己演对手戏的“唐僧”徐少华,深情款款地问了一句:“自女儿国一别二十载,御弟哥哥,别来无恙?”

  这肯定不是栏目组事前设计好的催泪弹,因为当时朱军张大了嘴巴,跟当场观众的表情一样,都是错愕之极的。

  随后陆续看到一些媒体的报道,我才知道这段“不了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在《西游记》剧中,美丽的“女儿国国王”跟“御弟哥哥”产生了一段引而不发的感情,而在剧外,朱琳和徐少华之间也是惺惺相惜。可惜,当时徐少华已经结婚,而且结婚日期就是在进《西游记》剧组的前三天。

  1985年,那时候的人们,包括明星们都无法想象,夫妻或者情侣关系可以像现在这样轻易地解体。徐少华选择了忠于家庭。而朱琳呢,为了这一段不会有结果的感情,至今仍云英未嫁。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再聚首”时的朱琳,留着中年妇女常见的短发,眼角的鱼尾纹已然落地生根,只有那对大眼睛依然温柔明亮。最近《西游记》重播,我又看到20年前的朱琳,端得是丰姿秀美、明眸善睐。那种艳光四射,惊得唐僧立刻紧闭双眼,偏她还娇笑着说“我就不信你睁开眼睛只看到两眼空空”!

  “御弟哥哥”当然不是两眼空空,否则怎么会不敢睁开眼睛多看?但是他肩膀上有与生俱来的使命,需要继续西行,于是许给女王一个来生的承诺……徐少华呢,在20年前和20年后,想来他的心和眼也都不是空空的吧?中年发福的他,面对朱琳的殷殷问候,除了双眼濡湿,还能做何表示?

  曹雪芹评宝钗是“珍重芳姿昼掩门”,对朱琳的深情自持,除了“珍重芳姿”外,我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

  拜伦在给已逝情人的诗中,无限凄婉地写道:假若他日相逢,我将何以面汝?以沉默,以眼泪。朱琳,这个秀外慧中的女子,给了我们另一个更美好的回答。在看过听过太多关于爱情的悲欢离合之后,我们是否也能做到对往事无怨无悔,是否也能像朱琳那样,隔着20年的人世沧桑,轻轻问候一句:御弟哥哥,别来无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