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联租“爱子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开学在即,孩子接送难题又被很多家长提上了议事日程。昨天,记者在某育儿论坛上看到,浦东新区一所小学的新生家长自发组织委托大众公司开通接送班车,现已有十几人报名乘坐。这辆名为“甜橙线”的爱子班车将在9月1日正式运营,每位学生每学期费用为1000元。

   事件父母集体租车接送孩子

  

  昨天,在某育儿论坛上,一篇名为“家长委托大众开通运营班车——‘甜橙线’爱子班车征求意见”的帖子引起了记者注意。一位名叫“树儿”的家长发帖表示,浦东某小学一(3)班的家长自发组织,委托大众公司派车早晚接送孩子上下学。

  “甜橙线”的路线大致从东波路出发,途经五莲路、长岛路、张扬路、居家桥路、羽山路,最后到达学校。该车可容纳22人乘坐,现已有十几人报名,每位学生每学期费用为1000元。发帖人承诺,车辆一切运营资质齐全,驾驶员经验丰富,能够确保孩子安全。

  争议 班车安全问题谁来保障

  

  虽然“甜橙线”爱子班车的条约上明确规定,乘坐此车的家长共同承担风险和责任,共同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负责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过,也有家长提出异议,孩子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1000元收费是否合理?与大众的运营协议如何保证?

  “我们需要律师草拟上海独一无二的家长联合委托协议书,并与大众签订运营协议。”爱子班车的另一发起人“懒虫妈”大声疾呼。同时,也有家长提议,能否按月付款,这对运营方也是一个约束。对此,“懒虫妈”也澄清,找律师拟协议的初衷是想给学校和家长一张护身符,并不是针对运营方的服务提出的。

  记者本想联系发帖人对此事进行采访,不料被对方坚决拒绝。“懒虫妈”忧心忡忡地坦言,首创家长联合租车这一做法确实还有尚欠考虑的问题,他们害怕见报后导致“甜橙线爱子班车”夭折。只是透露,班车上将没有家长陪同。

  调查 校车遭遇尴尬境地

  家长从过去的小规模拼车到现如今的自发组织、委托运营班车,可见“接送难”的无奈进一步升级,而这几年校车数量锐减也是导致“接送矛盾”突出的一大原因。

  “自从有了校车,我们是天天提心吊胆!学生的安全实在事关重大!”虹口三中心小学总务主任吴敏坦言。新学期开学后,出于安全考虑,该校持续了近六年的校车接送制就将画上句号。

  “负责校车的老师不到6点不敢下班,电话一响就紧张得不行。”压力太大让不少学校不堪重负,有时到站的孩子没人接,影响了整条线路的进度,到站稍微晚一些,一些家长就来投诉。

  校车利润太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共有250位—300位学生乘坐校车,单程每月需交车费80元,双程每月150元,公交公司感觉利润实在太少,今年也终止了和学校的合作。

  【建议】 学校开设晚托班

  

  “虽然现在小学都提倡就近入学,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为孩子舍近求远择校,导致集体拼车这一行为的出现。”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程华分析说,拼车会造成很多后患,包括安全问题和费用问题等。

  针对孩子接送难问题,不少学校在新学期也开设晚托班为家长解忧。曹光彪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张蓓老师告诉记者,对于晚归的孩子,该校特别开设了延长班,最晚可持续到晚上6点,除了辅导孩子功课外,该校还为低年级的学生开设内容丰富的兴趣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