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剑门关大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剑门关大捷
▲ 袁美义获得的这些奖章仿佛在诉说着往日的故事

  

剑门关大捷
▲ 回忆长征,袁美义思绪万千

  仿佛与军队有缘,袁美义一家三代都出了军人,两个儿子当兵,现在孙子又入伍了。但最令这个家族自以为豪的是,袁美义是德州市唯一健在的参加过长征的红军,用德州市
德城区老干部局负责人的话讲,“袁老是德州市的国宝级人物”。

  8月8日,采访团一行8人踏进了袁美义的家。

  短裤、白色衬衫,老人给我们很爽朗的感觉。看见我们进去,老人很高兴,立即站起身来热情地和我们握手。

  袁美义,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军后在部队做卫生员。抗战期间,袁美义在八路军129师卫生所工作,他的左眼在一次战斗中受伤失明。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平汉、焦作、淮海等战役。解放以后,调往海军方面工作。1955年,被安置到德州地区。

  退休后,以前的革命往事时常在袁美义的脑海中回荡。为了记录那段岁月,耐不住寂寞的他开始写日记,回忆战斗往事,这其中包括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故事。他在日记中写道:“长征给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也给今天的中国人以巨大的鼓舞,每当我回忆起这段历史,就感到浑身热血沸腾。”

  这样的语言,在他的日记中并不少见,长征精神永远活在他的心中。

  “风吹雨淋雷打山,红军攻克剑门关,各路军阀如山崩,我随红军出四川。”袁美义唱起当年红军战士的歌谣,虽然已经91岁,但是他依然情绪高昂。攻克剑门关等战斗场景又一一浮现于老人眼前,历历往事,清晰可见。

  对以前的往事,老人如数家珍,我们静静地坐在一旁,听他讲那过去的故事。

  低沉,却有力。

剑门关大捷
1、1915年,袁美义出生在四川广元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8岁那年,他开始给地主放牛,受尽压迫和剥削。1933年,红四方面军经过袁美义所在的村庄。

  

剑门关大捷
2、在红军到来之前,反动派散布谣言,说红军是全身长满红毛的鬼,专门吃小孩,欺负穷人,村里人听了都很担心,袁美义也有些害怕。红军来了之后,打土豪、分田地,专门为穷人做事。“我们是无产阶级的队伍,专门打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看到红军的具体举动后,许多人开始报名参军。
剑门关大捷
3、袁美义决定参加红军,扛枪打土豪和地主。当时,父母和哥哥都不同意他入伍,怕他有危险。部队离开村子那天,队伍走出了几十里,哥哥又追上去,拉他回家,但是袁美义像吃了秤砣铁了心,始终没有跟哥哥回去。由于个头矮小,袁美义在部队做了卫生员。
剑门关大捷
4、“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红军要进成都,剑门关是必经之地,当地老百姓曾经多次劝说红军,不能过剑门关,太危险,因为关口两边都是悬崖绝壁,中间窄道上还有铁门封锁,敌人的机关枪通过铁门的枪眼穿出来,而且山上碉堡林立,好多山头都有敌人把守。
剑门关大捷

  5、徐向前等领导人察看地形后,决定智取:部队绕到敌人后面进攻。走了5天,终于绕到敌人背后。开始,敌人以为是游击队,后来才知道是红军大部队,100多挺机枪打响后,敌人完全慌了神。

剑门关大捷
6、硝烟四起,战斗很激烈。那天下着雨,雨水和血水混在一起,作为卫生员的袁美义忙得不可开交,包扎伤员,背伤员到安全的地方。到了战斗最激烈的时候,袁美义也拿起了步枪,装上刺刀,和敌人拼起来。
剑门关大捷
7、此役,红军消灭和俘虏敌人1万余人,缴获不少精良装备,这是袁美义参军以来经历的最大的战役。当地人专门编写了一段顺口溜:风吹雨淋雷打山,红军攻克剑门关。各路军阀如山崩,我随红军出四川。
剑门关大捷
8、不断的打仗和急行军让大家的衣服出现了不少洞,没有办法,他们只能从裤脚和袖子上截下一块来打补丁,到了最后,很多人的长袖都成了短袖,长裤成了短裤。袁美义也同样如此。
剑门关大捷
9、然而,最难忍受的还是饥饿。长征路上带的粮食很快吃完了。有时前面部队吃了玉米很难消化,大便后会留下一些没消化的玉米粒,这样的东西也被后面的部队洗净吃了。战士们吃树皮吃草根,可怕的是吃到有毒的草根,会全身发肿,很长时间才会消下去,袁美义曾经吃到过毒草根。
剑门关大捷
10、长征时,袁美义背着一点盐,但盐是舍不得用来煮东西的,而是用来清洗伤口的。有时也给伤员喝点盐水,补充体力。虽然背着盐,但袁美义却从没自己用过,走得浑身无力的时候,他也很想喝点盐水,但一想到伤员的病情,他的这一想法马上就没有了。
剑门关大捷
11、在快走出草地时,袁美义饿得实在不行了,掉队以后,他感到浑身没有力气,眼冒金星。突然,他眼前一黑,一下摔倒在地,虽然不能行动,但潜意识中还知道自己没死。他心想,这下可完了。
剑门关大捷
12、这时,专门掩埋尸体的收容队来到袁美义身旁,以为他牺牲了,开始挖坑,准备把袁美义埋掉。袁美义鼓足了全身力气,呻吟着说:“我还没死。”收容队把一些野菜喂给了他,又给他喝了一些盐水,他才缓过来。半天之后,他走出了草地,之后到达胜利会师地点。此后,袁美义又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