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条件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于晶波)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企令石油消费大国——中国“煤变油”项目的建设热情不断高涨。针对这股建设热潮,国家发改委今日对外表示,煤制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要待试点、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才能逐步展开。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条件还不成熟。

  当前,中国煤化工产业正逐步从焦炭、电石、煤制化肥为主的传统煤化工产业向石
油替代产品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变。中国官方明确,石油替代产品是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不过,官方亦同时提醒,尽管中国石油资源短缺,发展煤化工产业是必要的,但煤化工产业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涉及面广,工程建设复杂,实施难度大。

  据中国官方所述,“

十一五”期间,焦炭、电石等行业结构调整仍是煤化工产业工作重点。煤制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要待试点、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才能逐步展开,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条件尚不成熟。

  受

石油价格不断上涨、高位运行的拉动,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的势头在中国已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甲醇规模已接近九百万吨,拟建和规划产能还有千万吨以上。而发改委对此亦早有提醒:若这些项目若全部付诸实施,一旦甲醇后加工生产技术和应用市场开发滞后,势必将造成产能大量过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