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拿老百姓的钱给明星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甘肃漳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人口将近20万,年财政收入1380万元。前不久,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县政府举全县之力筹备一个多月搞了一场明星演唱会。为了凑人数强行摊派门票,学生票48元,老师票118元。漳县一中300人的任务,每个班就有15名同学抓阄平摊了。(央视《焦点访谈》8月22日)

  在地方政府公款追星遭遇舆论强烈批评的背景下,漳县采取了所谓的“变通”办法
———摊派。尽管如此,价钱从48元到300余元的门票,仍然让这个全年财政只有一千余万元的贫困县居民,感到一种莫大的压力,他们真的不愿意拿出这几十块钱去捧县政府的场。

  置身于贫困县的具体语境之中,又兼之追星采取的是政府强行摊派的方式,其中的是非对错,一目了然。难怪在此新闻之后的跟帖中,一位网友义愤填膺地评价,漳县的摊派是“拿弱势群体的钱,给明星的屁股上贴金”。

  显而易见,发生在贫困地区的“摊派追星”,总是容易受到舆论的谴责,这种以政府命令的方式强迫百姓购票的举措,其实就是一次对公众赤裸裸的抢劫,更是对“权为民所用”的公然嘲讽。

  其实,不仅是贫困县,发生在其他富裕地区的各种形式的“摊派追星”比比皆是。各种名目繁多的这个节那个节,有哪个没有请国内的明星大腕前来捧场助阵,以显示本地区的经济实力与发展前景呢?又有哪个不是采取种种形式的指令,让下属企业或是居民购票的呢?

  只不过,贫困地区的“摊派追星”更容易惹人注目罢了。无论是在贫困地区还是富裕地区,也无论是“摊派追星”还是别的形式的强行摊派,都是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对百姓进行的一次公然劫掠。在摊派行为的背后,隐藏的是政府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名,以强大的公权力对百姓弱小私权的侵犯与凌辱。在强势的摊派命令重压之下,居于弱势的百姓,根本就不可能有其他的选择。看看漳县发生的这一幕,再看看自己身边发生的种种形式的摊派,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所感触。

  (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