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社区看病不出3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进行了关于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代表们听取了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汇报。据悉,东城区运用网格划分方法,合理、均衡地分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全区10个街道、126个社区、1593个管理网络中,设置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1个全科医生工作室,使社区居民步行300米即可获得社区卫生服务。第一批选定了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0个全科医生工作室(覆盖47个社区)作为改革试点。

  “全科电脑”取代手写病历

  据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们将利用“全科电脑”,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全过程的信息化支撑。每个全科医生工作时都使用笔记本电脑、配备无线网络接入卡、数字证书与电子签章、读卡器等,与出诊包相行配套成为一体,称为“全科电脑”,使其成为全科医生的新型工作平台,取代了过去传统的手写病历和手写处方。为居民建立数字化健康档案、电子病理和处方,记录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信息。

  政府花钱买单社区卫生

  将社区卫生服务系统从医院竞争性体制中剥离出来,重新进行定位,使其独立于竞争领域之外,恢复了公益性。每社区配备2名医生、1名护士、1名防保人员。参加第一批试点的医护人员194名(其中全科医生94名,防保医生53名,社区护士47名)已经全部上岗;目前有75%的人具有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证,剩余25%人员一年内经过培训考核后全部持证上岗。

  保证全区所有社区卫生工作者“吃皇粮”,使他们的收入与区属医院大体持平,避免开单提成和开大处方现象。实行收支两条线,社区站的人员工资和运营经费由区财政按照预算拨付,社区站的收入全部通过社卫中心上缴财政。

  鼓励医生上门服务

  平均每个全科医生负责800户居民的健康,将年终奖励直接与群众满意度和工作量挂钩,同时鼓励医生出诊,拉近与居民距离,评价主题由卫生部门独自评价变为以社区居民评价为主,上门服务和开展对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分值是坐堂门诊的3倍,突出政府主导和公益性质。在评价结果生成方式上,由卫生部门主观打分变为系统自动生成,减少了人为因素。

  持卡就诊买药优惠

  利用IC卡技术,支撑了居民健康卡服务模式的创新。采用职能IC卡和数据库等技术,遵照市民卡建设规范,设计了“东城居民健康卡”。健康卡存储了24项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等基本信息、血型、既往史、过敏史等个人健康信息和医疗定点医院、医保手册号等社会保障信息。

  健康卡成为社区居民享受社区卫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居民持健康卡就诊,按药品进价的零差价进行销售,比医院便宜10%至20%,免收挂号和诊疗费,引导居民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先期已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肿瘤等5种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低保人员发放了居民健康卡2.7万张。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