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人养猪场偷养泔水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18 北京晚报

  

私人养猪场偷养泔水猪

  本报讯(记者于建)“我们这里有人在用泔水喂猪!”近日,本报热线部接到通州区次渠镇一名村民的电话。这名村民介绍,为了节省饲料成本,村里的养猪户在用餐厨垃圾喂猪,泔水猪是严禁进入屠宰场的。接到这个报料,记者赴实地进行了暗访。

  泔水毒气太大会毒死小猪

  8月25日傍晚,经过一番打听,记者找到位于次渠镇某村的私人养猪场。这些猪场大概有20多家,多为四川来京人员所办的,每家养猪大概有几十头。第一家猪场基本就建在垃圾堆中,一股股臭味扑面而来。隔着猪场大门栅栏,记者看到一辆机动三轮车停放在猪舍附近,三轮车上赫然放着4个污浊不堪的泔水桶。

  记者表示要推销猪饲料,一名男子十分警觉地表示,老板不在,自己做不了主。记者问及泔水的事情,他说,他们从不用泔水喂小猪,猪小的时候绝对不能喂泔水,因为泔水的毒气太大,小猪容易死掉,而且传染得很厉害。等猪长到50公斤左右就可以喂泔水了,能迅速增肥。

  喂泔水每天每猪省两元

  在第二家猪场,一名操着四川口音的女子十分明确地告诉记者,她家的猪已经长大了,没必要喂饲料了,现在基本上全用泔水喂。当记者表示所推销的饲料很便宜,这名女子表示怀疑:“肯定不比泔水便宜吧?”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头猪从入圈到出圈要100天左右,喂饲料每天花费7元左右,而喂泔水则可降低两元左右的成本。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名四川女子还神秘地说,他们一般都是每天凌晨去市里面的一家餐馆拉泔水。而且双方是老关系,“餐馆会给我们保密,基本上查不着我们。”

  边热泔水边捞纸盒子

  记者暗访的第三家猪场紧靠着一条臭水沟,泔水味和臭水沟散发出的味道让人作呕。一男两女正在给一锅泔水加热,男子正在卖力地用一个木棍绑着的安全帽搅拌着锅里的泔水。凑前看,锅里的泔水冒着气泡,白菜、粉条等餐厨垃圾正在里面“咕嘟”着。和记者搭话的同时,这名男子已经用简易勺子从泔水锅里捞起了几个纸质的酒盒子。记者注意到,泔水锅旁散落着不少黑色垃圾袋以及一些白色的装盒饭的塑料盒子。当问及为什么要给泔水加热的时候,这名男子竟“大言不惭”地说,是为了防止猪吃了泔水出现什么毛病。

  餐馆卖泔水一月一百来块

  泔水猪出栏之际,是谁来收购?无论记者怎么打探,三家猪场的人都只表示,到时候自会有猪贩子上门收购。

  记者在对一些饭馆的暗访中发现,不少饭馆私自将泔水等餐厨垃圾出售。泔水一般都卖给老关系,价格都是事先讲好的,一般是半年五六百块钱。至于卖出去的泔水到底做什么用,不少餐馆都表示出漠不关心,他们一脸不耐烦地说:“管那个干吗?”当记者表示,那些收购的泔水可能会用来喂猪时,一些饭馆的人竟表示无所谓。

  热线转接

  吃泔水猪易染病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指出,由于泔水中含有不少异物,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泔水,所以会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元素,长期饲喂后,会在猪的体内大量残留。专家说,“泔水猪”容易感染人畜共患的各种传染病,一旦食用易导致人体染病。

  从源头禁止泔水猪

  专家表示,要从处理泔水上下工夫,给泔水一个很好的出路。据了解,现在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将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包括堆肥、饲料加工等。专家指出,妥善处理泔水,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从源头上禁止“泔水猪”的产生,可谓是一箭双雕。

  记者在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网站上查到,2004年《北京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表示将在北京建设4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

  法规链接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使用饭店、宾馆、餐厅、食堂产生的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喂动物。

  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已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厨垃圾的产生者不得将餐厨垃圾交给无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对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和相关政府规定进行处罚。文并摄J1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