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8月29日消息(记者陈定川)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清今天(8月29日)透露,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准备工作就绪,将于今年9月7日在厦门举行。

  据介绍,近年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列入全党中心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
十一五”发展规划,使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全国进一步加速实现现代化、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的整体战略中的地位作用得到提升。这不仅对福建的自身发展是一大历史机遇,也将为更好地增进两岸合作互利、改善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带来蓬勃生机和新的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峡西岸的发展备受海内外瞩目,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本次论坛以“合作发展,建设海西”为主题,具有开放性、前瞻性和务实性,邀请的演讲嘉宾荟聚了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以及世界贸易组织高端人才,他们将多层面、多角度地阐述关于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问题。本次论坛的成果,将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持续实践产生指向作用和积极影响。举办这次论坛与举办第1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治谈会连接互动,二者相互辉映,将有助于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视察福建所作的重要指示,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局势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有助于海峡西岸与世界共走和平发展之路。

  本届论坛总体安排是:

  1、演讲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龙永图秘书长主持,将请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cscal Lamy)先生、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先生以及香港、澳门等重要嘉宾就加强区域合作的有关问题发表演讲。

  2、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大会。由省政府王美香副省长主持,将聘任闽台促进会名誉主任、主任、顾问、副主任和委员。

  3、闽台产业对接及金融合作研讨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经贸委、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负责组织,将围绕闽台产业对接现状及发展空问、两岸产业对接设想、闽台金融合作设想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

  4、闽台文化交流研讨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文化厅、省海峡文化研究会负责组织,将围绕闽台文化传承关系、闽台文化共同区域特征、闽台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

  5、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部分省区合作座谈会。由福建省发改委负责组织,将围绕建立合作机制的设想、近期推进合作的重点等方面内容进行座谈。

  据了解,届时将有国际区域经济组织代表以及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国家有关部委、中央属研究机构、社团组织的领导及专家、学者;港、澳、台地区知名人士、商会组织和工商界、金融界、学术界代表,全国重要省、市台商企业协会代表;有关省市政府代表;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已在福建投资的大型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