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助八百余名学生 无锡公务员成延安"慈善专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位今年已经49岁的无锡普通公务员,从1998年以来43次深入延安山区,由他牵线无锡社会各界采用多种形式资助帮扶的延安优秀贫困生已达800多人。在这8年里,他自己负责帮扶的延安学生就超过50个,个人掏“腰包”超6万,而全家至今仍住在11年前迁居的无锡近郊老新村里,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就是无锡发改委交通能源处副主任科员范跃宁。

  去年底,他被延安市慈善协会聘为国内首位“慈善专员”;今年8月份,陕西省政府将首次颁发“三秦慈善奖”,延安市得到唯一的名额又推荐了他。

  范跃宁的“慈善之旅”始于1998年。当时在无锡市协作办工作的范跃宁,为无锡市党政代表团延安之行负责摄影工作。辽阔壮美的黄土高原,依旧贫困的山区学生,深深地震撼了他。那次延安之行的一大“收获”,是他挑选了延安市较为贫困的宜川县西郊中学初一学生王丽作为帮扶对象。通过长达8年的帮扶,王丽读完中专闯荡北京,最后到无锡工作,现在已成为无锡一家物业公司经理,自己也开始帮扶家乡的贫困孩子。有趣的是,现在的王丽已更名为“王澧泛舟”。这新名字有着丰富含义,前两个是原来音节的保留,后两个则既是改变了她命运的范跃宁夫妇的姓氏谐音,又蕴含着要对缺水的黄土高原终身“涌泉相报”的信念。

  首次尝试的成功,促使范跃宁深入延安各贫困山区,挑选有灵气、学习成绩中上等而家庭又相对贫困的学生。逐一登记,拍下照片,并将这些资料带回无锡制成图片、表格,在工作之余向无锡市民首先是机关干部推荐。由于这种慈善帮扶方式独特,能满足现代人的心理需求,因而在无锡社会各界中得到广泛响应。仅2005年,就有无锡市级机关党工委、工商局、崇安区政协、黄金海岸大酒店等单位的集体与个人,与248名延安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无偿捐资达10多万元。今年,无锡这一帮扶队伍日趋壮大,下岗工人、在校老师、街道居民等都加入进来,到6月底,又新帮扶延安203名特困生、在校孤儿和老红军后代。目前,范跃宁登记在册的延安优秀贫困学生已全部被帮扶者“认养”一空,还预约了50多个。

  7月18日记者采访结束时,范跃宁给了记者一份《无锡各界人士资助延安贫困学生活动剪影》的折页。打开折页,赫然可见这样一段文字“人间的爱有多种多样,有亲情之爱、爱情之爱、友情之爱,但是人间还有一种大爱,就是慈善之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