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出租屋:犯案者窝点变治安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管理有方:归口管理体制顺畅,法规明确屋主有责,人员齐整共建和谐

  变化喜人:治安明显好转刑案连年下降,管理税费收入几年增长20多倍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林洁黄熹通讯员刘火燕

  出租屋管理———这个广州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记录下了逐渐放晴的羊城天空———2001年至2005年,每年在出租屋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分别为:7433宗、7102宗、6106宗、4426宗和4178宗,逐年下降。

  与此同时,广州近100万套出租屋,今年内基本可以达到100%符合出租条件的目标。2005年,全市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税费收入达到5.13亿元,比前年增长了34.3%,是2001年的28.5倍!

  广州市出租屋管理的复杂性世人皆知,要管理出“阳光普照”谈何容易。过去五年的这张成绩单,却实实在在地让我们看到了广州市城市管理者的敢为人先,看到了出租屋管理的“广州模式”。

  “全市近100万套出租屋,今年内基本可以达到100%符合出租条件的目标。”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出租屋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张桂芳近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全市出租屋管理已进入“晴好”天气,创出了不少在全国领先一步的“广州做法”、“广州经验”。

  

百万出租屋:犯案者窝点变治安新亮点

  上图:棠下上社出租屋,屋与屋之间的过道满是郁郁葱葱的植物,干净整洁本报记者宋金峪实习生赵炎雄摄

  条件好了安全感升了税收多了

  广州拥有700多万户籍人口和300多万流动人员,出租屋拥有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拥有出租屋29.09万栋、99.92万套。张桂芳表示,经过近年来大规模集中整治,出租屋管理状况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出现了“三个提高”:

  一是承租户安全感明显提高。出租屋治安状况近年来明显好转,2001年-2005年,每年在出租屋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分别为7433宗、7102宗、6106宗、4426宗、4178宗,呈逐年下降趋势。去年一年,出租屋发生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比前年下降了61.9%。

  二是出租屋符合出租条件率明显提高。2003年底,广州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出租屋整治的目标。2004年底、2005年底,全市出租屋符合出租条件率分别为47.08%、83.53%,到今年7月底达到了93.17%。“再奋战几个月,今年内将基本可以达到100%!”张桂芳信心十足地说。

  三是税费征收额明显提高。由于对出租屋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摸底,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加之管理不断规范、到位,广州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税费收入去年达到5.13亿元,比前年增长了34.3%,是2001年的28.5倍!今年1-7月征收达3.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91%。

  成绩来之不易。回想起六年前广州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抓好出租屋管理,回想起2001年第一次召开全市出租屋管理工作会议,当时的市委书记黄华华、市长林树森讲话的情景,张桂芳不胜感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上任伊始,就专程来到石牌街调研,强调要将出租屋管理作为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市长张广宁也非常重视、经常过问出租屋管理工作。

  对于近年来全市治安方面的两个数据,张桂芳熟记在心———85%以上的刑事案件是流动人员所为,作案者中有80%曾以出租屋为落脚点。这两个数据让他坚定了这样一个判断:“治安的根子和源头就在于出租屋。抓好出租屋管理,就是抓住了治安工作的‘牛鼻子’!”

  体制创新法规保障信息化跟进

  创新出成效。近年来的五项创新,让广州市出租屋管理创出了新局面,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最根本的创新是管理体制上的创新。广州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各家参与、统一管理”的管理体制,“政府牵头”也得到真正体现———2004年在全国率先在市政府办公厅设立出租屋管理处,相应地在区、县级市设出租屋管理科(办),把出租屋管理工作归口,改变了以往公安局独家主管出租屋工作的管理模式。基层对这个创新的评价是:比以往顺畅多了,工作也容易到位。

  第二项创新是建立专职管理队伍。出租屋为何长期管不好?在张桂芳看来,“就是因为没有一支专门的队伍”。短短数年间,广州按每100-120套出租屋配1名管理员的标准,建立起一支拥有6500多人的专门队伍。

  第三项创新是建立健全出租屋主负责制。张桂芳形象地描述了这一制度:“如果违反房屋租赁规定,板子不是打在承租人身上,而是打在屋主身上。该罚的罚,该追究刑责的追究刑责,绝不手软!”这一招,使得屋主们不得不依法依规出租。

  第四项创新是把出租屋的五种税合为一项综合税,并统一委托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代征。这一创新,短短五年间使得出租屋税费征收额增长了20多倍!通过财政返拨,基层出租屋管理工作自此有了稳定、充足的经费保障。

  去年5月广州市颁布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加大了对出租屋主偷、逃税款的打击力度。某出租屋主因偷逃2万元税款被判有期徒刑11个月、追缴滞纳金4万元,引起很大震动。

  第五项创新是建立流动人员信息系统,今年底前可实现全市联网。该系统涵盖了公安、消防、房管、税务、劳动、计生、工商、质监、卫生、教育、安全生产等多个部门,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使得职能部门可以对出租屋实施实时动态管理。信息化将使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的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去年10月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加强出租屋管理的做法,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