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记者遭3000万元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5 新民晚报

  记者王佑没有想到,6月采写的两篇报道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房产被查封、存款被冻结、对方要向她索赔2000万元,“我几辈子也还不清”。

  6月15日和22日,《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了记者王佑采写的两篇报道,揭露台湾首富郭台铭在大陆投资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深圳的工厂普遍存在工人“超时加班”问题。富士康认为报道不实,侵害其名誉权,其法人公司鸿富锦公司7月初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王
佑和第一财经日报编委翁宝,索赔3000万元,其中王佑2000万元,翁宝1000万元,并提出财产保全请求,法院查封了两人的房产、汽车和存款。据了解,这是目前中国大陆向媒体索赔金额最大的名誉侵权案,也是首例越过报社直接向记者起诉并查封记者私有财产的案件。

  事件回放:富士康iPod厂被指条件恶劣

  6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记者王佑采写的《富士康员工:机器罚你站12小时》一文,以一名富士康普通员工的口述实录形式,揭示了长期以来该集团在深圳代工厂所雇佣的20万员工中间,普遍存在的超时加班及公司工资管理制度存在一定弊端等事实。王佑表示,采访过程中,她通过网络渠道联系采访了多名富士康员工,有完整的采访记录;还向富士康集团外联部确认了核心事实,根据外联部工作人员的口述录音,进一步修改了文章。

  巧合的是,就在6月14日,各大网站转载了英国《星期日邮报》的文章《苹果中国代工厂探秘:女工日工作15小时月薪300》,文章就是以富士康为背景。很多网站把两篇文章一起做了专题,更有网站把富士康称为“血汗工厂”。

  “编委会经过讨论,决定派王佑再做跟进报道”,翁宝说。6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又刊发了《富士康离职员工:底薪很低福利很好》。报道中,该厂员工表示,像富士康这样庞大的企业,其规模效应所带来的工人待遇,也有比一般中小代工厂优越的一面。

  6月30日,富士康两位代表到《第一财经日报》约谈翁宝和王佑。

  厂方回应:富士康回击记者资产遭冻结

  “该报道未经调查核实,与事实严重不符。多处使用了‘逃离’、‘特殊管理’、‘残酷’、‘乱窜’等明显带有侮辱、贬损性语言,对原告员工的工作环境妄加贬损性的评论,使广大读者对原告及其经营的‘富士康’品牌产生了重大的误解,造成原告社会评价严重降低,在业界造成极坏的影响”。

  翁宝和王佑都没有想到,双方没有再次会面,迎接他们的却是诉讼、巨额的赔偿诉求和财产的被查封。

  据报道,7月4日,鸿海集团董事长、台湾首富郭台铭在日本表示,富士康正在考虑是否对英国一家媒体提起诉讼。这个表态之后几天,诉讼落到了翁宝和王佑的头上。

  鸿富锦提出了3000万元的赔偿要求,同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7月10日作出了民事裁定书,查封翁宝和王佑的相关财产。

  报社态度:发函谴责富士康力挺记者

  因报道“富士康虐工事件”而被卷入诉讼中的两位新闻工作者得到了来自所供职单位的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前天向富士康公司发函称“记者报道属于职务行为,报社将动用资源支持两人全力应对诉讼”。

  王佑:哭过一次好在工资卡没有冻结

  王佑是《第一财经日报》产经中心的优秀记者。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27岁的上海小姑娘哭了一次,但领导形容她是个非常坚强的女孩。这几天全国包括海外很多人打电话到她的办公桌上,向她表示支持,给了她心理上很大的帮助。

  在昨日的采访中,她笑着告诉记者,被查封的有她的上海房产、建行的存款单,“好在工资卡没有冻结,还可以过日子”。

  翁宝:近十年媒体职业生涯最艰难时刻

  翁宝是《第一财经日报》编委,曾任《南风窗》编辑部主任,北大历史系硕士。

  翁宝告诉记者:“心理压力非常大,他们挑战的是一个新闻从业者的底线。”为此,他开了个博客,写下了第一篇文章:这是我近十年媒体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媒体从业者或许从来没有遭遇这样的困境,他们或许很少意识到:在一个企业权力急剧延伸、在一个法律体系对新闻从业保护日显单薄的今日,传媒业会是怎样的一种“高危行业”——无论你是怎样善意,无论你是怎样努力,无论你是怎样接近事实本身。任何一方都可能会以法人的身份对任何一个记者的任何报道疑点提起高额的诉讼,并申请诉讼保全查封记者的私有财产。王佑的存款之中一部分是她的母亲为她私下存的嫁妆……我能够感觉到的是,王佑母亲此刻的担心和恐惧——这种恐惧仿佛施加于每一个新闻业同仁的父母亲……

  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