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条梁龙骨架2个头骨22颗牙齿出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5 新民晚报

  

7条梁龙骨架2个头骨22颗牙齿出土

  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当地人习惯将这一地区称作磁窑堡,这里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地。如今,这里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又让这片不大的地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恐龙栖身处成地质公园

  从灵武出发,驱车近一个半小时,走过无数颠簸的土路,记者终于看到了路边一块指示牌——“灵武恐龙化石遗迹”。这里是灵武市的最东边,西北距离银川只有50公里。

  沿着指示牌方向,记者很快找到了“遗迹”:几间破旧的砖房,一间钢结构的“贵宾接待室”,不远处用绿色围栏围了起来,透过围栏向山上望去,有两间钢结构的大棚——据工作人员说,那里就是1号、2号坑所在地。

  穿过铁门,一块巨石矗立眼前,上面写着“灵武恐龙地质公园”,落款是2006年8月26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去年被宁夏定为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在前几天,区里刚刚决定在这里建立地质公园,于是立起这块新的名牌。“接下来,我们想申请国家级的地质公园。”这名工作人员透露。

  头骨化石相当罕见

  顺着山上用砖头搭出的台阶,记者走到了恐龙化石发掘坑。这里有三个坑,地势最低的是1号坑,最高的是2号坑,在这两个坑中间,则是这次新近发掘的3号坑。除了3号坑以外,1、2号坑都有钢结构的护棚。

  3号坑是面积最小的一个坑,也是这次新发掘的一个坑。记者看到,坑内有不少恐龙的骨骼化石裸露在土层之上,但是基本无法分辨是否一副完整的恐龙骨骼。坑内已经没有工作人员作业了。据了解,中科院的部分专家已经撤离,如果没有新的发现,剩下的专家也将在今天下午前全部撤走。

  1、2号坑是去年开始发掘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清理出7条恐龙的化石(1号坑4条,2号坑3条)。在科学家眼里,这7条恐龙化石价值重大。

  首先,这7条恐龙化石被证实是北半球首次发现的恐龙新物种化石——梁龙类恐龙的分支叉背龙化石。而这些恐龙化石可能与南半球曾发现的梁龙化石有某种关联,这将为大陆漂移假说提供支持。

  其次,这7条恐龙化石中,发掘出了两个头骨化石,弥足珍贵。由于梁龙的头部很小,骨骼也很薄,所以它的头骨化石相当难见。而这次在灵武,却意外发掘出了两个头骨化石,其中一个甚至还带有排列整齐的22颗牙齿化石,让科学家惊喜不已。

  大石头揭秘恐龙踪迹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些恐龙化石的发现竟是源自一个农民的偶然发现。

  2004年4月,因一位朋友生病需用刺猬入药,灵武当地农民马云上山准备捉刺猬,路上看到一块硕大的“石头”,他觉得这块“石头”可能是恐龙肢体。马云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他拉着亲朋好友到山上去看,并试图说服人们相信他的“观点”。好几个月过去了,周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因为巨石露在外面至少两年了,没人觉得有什么特别。

  不死心的马云给灵武市文管所和银川市文物局打电话,报告了自己的“发现”。灵武市文管所所长刘宏安接到电话后,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初步确认可能是古生物化石。2005年4月,灵武市有关工作人员携带录像资料和部分骨骼化石前往北京,请专家徐星进行鉴定。徐星研究后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大型蜥脚类恐龙。

  于是,灵武恐龙终于得见天日,而马云当时发现的那块“石头”最终被证实是恐龙的一截股骨。

  更多的惊喜还在后面,在马云当时发现恐龙股骨的地方(就是现在的1号坑)发掘没多久,一个偶然机会,发掘人员又在稍高的地方发掘出骨骼化石,于是2号坑里的3条恐龙化石呈现出来。

  专家们推测,两个坑之间的地带还应该会有化石出现——3号坑就这么“诞生”了。

  经费短缺成最大难题

  一下子发掘出这么多恐龙化石,当地的老百姓兴奋不已。不过,这也让地质公园的工作人员有点担心:“电视上都播了,这里一个头骨化石就值3亿,不敢保证没人往歪处想。”

  为防止有人打这些化石的主意,地质公园现在24小时值班,保安在公园周边不停地巡逻。

  不过,这些在地质公园看来都不算什么,经费问题现在已经成了困扰他们的最大难题。

  “区里去年拨了100万元给我们,之后就没有任何资金注入了。”公园里一名许姓的工作人员表示,“这100万元,我们盖了3个大棚,拉好围栏后就用完了。现在这几个坑的化石,尤其是3号坑的化石,都有风化的危险,需要给它们表面涂清漆,可就连这个经费也没有。”

  门票收入是目前地质公园唯一的资金来源,但地质公园也由此陷入两难:“人来得多了,资金当然多了,可对化石的保护却非常不利;可人要是不来,又没钱保护这些化石。我们真的很矛盾。”

  特派记者吕剑波(本报灵武今日电)

  巨石上写着:灵武恐龙地质公园吕剑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