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跟地图打了50年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土房产之窗

  ——记市国土房产局测绘工程师苏钊安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测绘工程师苏钊安在测绘的岗位上已劳碌了50年,与地图也打了50年交道。

  1956年,他是一个对测绘满怀憧憬、英气勃发的青年,就读于武汉测绘学院地图制图专业,开始了与测绘的半世情缘。50年的测绘阅历,他历经了当年“大三线建设”测绘保障的激情岁月,也目睹了厦门从一个滨海小城走向国际花园城市的翻天覆地的巨变。数十年来,他经手编辑、校勘和制作的厦门辖域地图有多少,已很难准确统计,但谈起这些地图他却如数家珍,因为每幅地图上的点、线、面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每个年代的地图都是他的倾心之作。他了解这片土地的山河、湖海,熟知这座城市的市井街巷,经他之手,浓缩了厦门山水城乡的一幅幅精品地图告诉我们厦门的过去和现在,他被誉为厦门的“地图通”!

  他当年所学的编图、制图技术,如今已从手工作业变为计算机编辑处理和自动绘图。在技术上,他仍在努力学习和适应这种变革,以自己的不懈追求和继续学习推动制图技术与时俱进。厦门系列新地图实现了手工编图与计算机数字制图的完美统一。

  50年的测绘阅历,人生走过青年、中年和老年,他从青丝到白发。数十年看惯了地图,熟识了地图,地图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一谈到地图,他神采依然飞扬,思维依然敏捷,眼神依然犀利,手工依然灵巧。前些年,他的眼睛动了白内障手术,又患了带状疱疹,脸庞肿胀,眼睛眯成一条缝,在病房中依然惦记地图,出院后又很快返回岗位,为厦门行政区划大调整新系列地图的校勘、审定、编印再尽心力。年逾古稀,老伴身体也不好,平常人早已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了,他依然埋头于地图。与地物符号、与等高线、与地名注记、与地图打了一辈子交道,他真的割舍不下!他心底有一个愿望:要在有生之年,将建国至今各个年代地图资料整理编辑齐全,为厦门也为后人留下“不断代的地图史”。为了这个心愿,他仍在岗位上默默忙碌着。

  很多同仁想探究苏工50年执著于测绘与地图事业的心路历程,他淡淡一笑,轻轻地说:“因为我在这个岗位上,有这个条件。”朴实的话语却令人释然!是的,岗位不仅仅是工作的条件,更是作为的平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