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大款镇长”豪赌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41 汉网

  据《法制周报》报道 2006年8月10日,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为民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本报曾予报道)。据东莞市纪委此前查实,自1996年来,李为民挪用公款1.1亿余元赴境外赌博,输掉人民币9000多万元。

  记者赶赴广东,探寻中国“第一大款镇长”豪赌上亿元的背后。

  平时喜欢摆架子

  8月16日,记者来到东莞市塘厦镇虚镇大岭古街10号———李为民案发前的住处,却发现这栋豪华别墅大门紧锁。

  “他的别墅有几百平方米,至少要好几百万元。”一名40岁左右的邻居说。该男子还告诉记者,李的家人已经外出,不知去向。“平时喜欢摆架子,邻居都不跟他来往。李为民喜欢打牌,且打得很大,出手很阔绰。”这就是李为民在这位邻居心中的模糊印象。

  “一般干部或群众的电话他基本不接的。”当地一名官员介绍,李有7部手机,由于经常关机,仍很难找到他本人。

  他说话没人敢不听

  “他的问题主要出在任塘厦镇镇长期间,他是带病调离的。”一名知情人士说。1963年8月4日出生的李为民,大学毕业后就在塘厦镇政府工作,因工作能力强,在30岁左右便担任了副镇长,40岁时升为镇长。在1998年至2004年,李为民身兼四职:东莞市塘厦镇副镇长(后任镇长),镇对外经济办公室主任,镇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和塘厦镇镇联经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塘厦镇科苑城信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一名既有政权又有财权的实权领导,他说的话没人敢不听的。”塘厦镇一名干部如此说道。

  据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为民便有在办公室赌博的行为。担任副镇长后,李为民为掩人耳目,经常利用双休日偷偷到境外参赌。连赴港招商期间,也趁机偷偷溜到澳门过把赌瘾。一知情人称,李为民嗜赌成性,曾在家中设置佛坛祈求好运气。

  已还5000多万公款

  据公诉人称,李为民在数年的疯狂赌博和挪用公款过程中,东莞市纪委竟然没有收到一份关于李为民的举报信,直到离任审计时,李为民腐败案才露出马脚。

  我国曾有规定:对于官员出入境采取备案制度,并不定期派出干部赴港澳娱乐场所巡查,审查干部的赌博行为。但这套制度对李为民却失效了。2000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李往返港澳共257次,平均每年50多次,平均每周达1次。

  李为民8月10日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时,声称“自己的财产能还清这笔欠款”。李为民之所以能在“公堂”上说出这样的“大话”,是因为截至公诉书送达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时,李为民已经归还了1.1亿多元挪用公款中的5300多万元。

  有资料显示:李为民以个人及妻子名义拥有房屋30间共8702.76平方米,商铺6处共205平方米,地皮7块(含别墅用地1块)共1168.5平方米。他参股的公司有近10家。在记者离开东莞之际,据说,塘厦一大老板欲出资5000万元,“摆平”李为民一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