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挖案源撬开贪贿黑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54 深圳晚报

  深挖案源撬开贪贿黑箱

  ■今年1~7月,我市检察机关查办商业贿赂案件59件,全部为大案

  ■近八成是“成窝端”,涉副处级以上12人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在外做生意,如何想方设法用金钱等手段把一些关键人物“搞掂”,以获取巨大经济利益,这已经成为某些商业经营活动中一个尽人皆知的“潜规则”。同样,作为占据一定位置的一些人来说,如何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牟取私利,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也是这些人的梦想。这就是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发生的主要原因。昨天,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获悉,今年1~7月我市已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59件60人,全部为5万元以上的大案,其中副处级以上12人。

  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

  回扣、佣金、赞助、红包,以及免费提供旅游、度假、考察、资助孩子出国留学,甚至性贿赂……无论是直接的财物,还是非财物的间接方式,都可能成为商业贿赂的“拿手把戏”和“炮弹”。据深圳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对商业贿赂犯罪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我市查办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力度不断加大,而商业贿赂犯罪易发多发行业主要集中在国土管理、工程建筑、医药购销等领域。

  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获悉,今年1~7月,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计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59件60人,占全市贪污贿赂案件的47.6%,将近一半。

  近八成案件是“成窝端”

  俗话说:一条鱼腥一锅汤。商业贿赂犯罪往往容易形成窝案串案。今年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查办的商业贿赂案件中便有11起49件属于窝案串案,占商业贿赂案件总数的79.7%。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有关领导介绍,这些窝案串案全部发案于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

  据了解,由于商业贿赂犯罪均属于“暗箱操作”,内幕较为隐秘,所以给查处和治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深圳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以侦查能力建设为重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发现犯罪的能力,既依靠群众举报犯罪,又注意在办案中深挖犯罪扩大案源,今年查办的商业贿赂案件中有50件是检察机关自行摸查成案,占84.7%。值得一提的是,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也成为检察机关了解犯罪信息的重要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