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堆墓砖 1600年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58 海峡都市报

  

一堆墓砖 1600年前造

  古墓群就在福厦铁路将穿过的这片土地下

  上周,本报披露了福厦高速铁路丰州段发现千年古墓群的消息。现在这些古墓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本报《考古日记》专栏将每日的发掘进展记录下来,揭开这个千年墓葬群
的各种谜团。

  2006年8月28日

  晴,气温较高

  挖了整整半天,昨日中午时分,出现在省考古队员眼前的竟是一条8米长的排水沟,记者看不出什么端倪,只见一条小土沟的尽头仍是土堆夹杂着大量砖头。这些砖头质地坚硬,其中不少都带有花纹。

  “这条排水沟究竟是不是属于这个南朝墓葬呢?”考古队员小温不禁对眼前的情景产生了疑问。他说,墓室可能还在更深处,但正是砖块上的这些花纹,显示了它们的年代。其中一块砖的侧面同时有3种花纹,还带一种特殊的文字符号。砖中间是铜钱纹,又称钱纹。钱纹一侧印着一条很形象的小鱼,另一侧是篦子(类似梳子)。钱纹、鱼纹等都是南朝墓典型的花纹,可以肯定,如果墓砖确实属于这个墓葬,那可以推断是1600多年前的。

  

一堆墓砖 1600年前造

  当地人说,在排水沟西侧,更靠近山体的地方,有一个大型的明代墓葬。据此,考古队员们初步估计排水沟的年代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属于南朝墓葬的,距今也有千百年;另外一种可能是明代墓葬建造的时候,挖到了这些南朝墓砖,就地取材修了排水沟。

  虽然昨日太阳有点“毒”,但战果还是让小温感到兴奋。他说,排水沟如果确实属于南朝墓,那在泉州地区还是一项空白。从全国来看,汉代、南北朝时期的墓葬带排水沟并不少见,这些排水沟的用途是保持墓室内干燥,大型的、规格高的墓才有这些。明代墓葬有些也有排水沟,用途是一样的,具体年代的确定,还要进一步深入发掘才能得知。

  如果您也对此次的考古感兴趣或有什么线索,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13600786110,或发电子邮件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