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解构:认识广州管圆线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11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

  近日江门一打工仔为治疗失眠而生食东风螺,不久便出现头痛症状而住院。医生高度怀疑其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病人至今昏迷不醒。

  我就是近日大闹北京,震惊全国的广州管圆线虫,我寄生人体,人就得广州管圆线
虫病,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许多人问我,你是哪路妖魔?怎么没听说过?其实早在1933、1935年寄生虫学家陈心陶教授首先在广州捕获的家鼠和褐家鼠体内发现了我,所以才叫我“广州管圆线虫”,因我经常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最初也叫广州肺线虫。

  细小如丝难得一见广州管圆线虫虽然长达2-3厘米,但宽只有0.21~0.53毫米(雄)或0.3~0.66毫米,细如丝线,寄生在任何组织中都难以辨认出来。

  行踪隐蔽诡秘广州管圆线虫的成虫寄生于终宿主鼠类的肺动脉内,就在那里产卵。l条雌虫平均每天可产卵约15000个。虫卵产出后进入肺毛细血管,孵出第1期幼虫穿破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沿呼吸道上行至咽部,再被吞入消化道,随鼠粪一起排出。第1期幼虫在体外潮湿或有水的环境中可活3周。当它被吞入或主动侵入中间宿主螺类或蛞蝓体内后,幼虫可在其内脏、肌肉等处发育成第2期、第3期幼虫,即成为感染期幼虫。

  

生命解构:认识广州管圆线虫

  感染人主要有多条途径:

  ▲生食或半生食了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中间宿主螺类,如玛瑙螺、福寿螺、蛞蝓、皱疤坚螺、中国圆田螺和方形环棱螺等;

  ▲生吃了携带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转续宿主,如虎皮蛙、金线蛙、蜗牛、鱼、虾和蟹等;

  ▲吃了被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污染的蔬菜、瓜果或生水也可感染。

  ▲广州管圆线虫第3期幼虫可经皮肤主动侵入人体,因为它可依附在螺、蜗牛身上或混在它们的粘液中,这些动物经常出没在居家的房前屋后、庭院、花园、草地、甚至厨房、卫生间等潮湿地方,如果婴幼儿在地上爬玩或玩弄这些动物,幼虫就乘机钻入孩子体内,成人同样可通过这种方式感染。

  症状及危害

  引发脑膜脑炎症状广州管圆线虫主要侵犯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无论是活的还是死亡的虫体,都会直接损伤大脑、小脑、脑干、脊髓及脑膜,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

  ◆最明显的症状为急性剧烈头痛,部位多发生在枕部和双颞部;头痛一般为胀裂性乃至不能忍受,活动时头痛加重;起初为间歇性,以后发作渐频或发作期延长,出现持续性头痛;

  ◆全身酸痛或有游走性疼痛,皮肤触摸痛;

  ◆伴发脑膜炎的表现———颈项强直(脖子硬),伴有颈部运动疼痛、恶心、呕吐;

  ◆其他神经系统异常———感觉减退或消失、脑神经受损、眼外直肌瘫痪和面瘫等症状,视觉损害、眼部异常等。严重病人可能出现痴呆甚至死亡。

  王有国(主任医师)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