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超市查出农药超标茶叶 涉及惠州万佳百货和华润万家清远分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流通领域黄酒、茶叶的抽查情况,不合格率高达60.6%。令人惊讶的是,在21个不合格品牌茶叶中,有17个品牌都存在农药滴滴涕超标的情况,一些茶叶农药甚至超标4倍多,而这些有毒茶叶许多都在大型超市售卖。

  逾八成黄酒不合格

  据悉,此次黄酒、茶叶质量抽查涉及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江门、清远等7市64个大型综合商场、批发市场、个体经销店销售的黄酒、茶叶商品170批次,合格67批次,不合格103批次,合格率39.4%。其中,黄酒的不合格率高达到84%。

  据了解,黄酒中超范围使用甜味剂、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比较突出。

  部分茶叶滴滴涕超标4倍

  在本次抽查中,茶叶的合格率只有39.4%,在不合格的项目中,农药残留问题比较严重,21个不合格品牌中有17个品牌的茶叶都被查出农药滴滴涕含量超标,这主要是因为使用农药不当或施用农药后安全间隔期不够就进行采摘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不合格的茶叶有很多是在大型商场、超市出售,如万佳、华润等。在此次抽查中,农药超标最严重的两个品牌分别是广州市天河恒隆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铁观音和福建省安溪县恒隆茶厂生产的乌龙茶,其农药滴滴涕含量超标都超过4倍,而被抽查的地点分别是惠州市万佳百货大楼有限公司和华润万家生活超市穴广州雪有限公司清远分店。此外,汕头市金平区宝田超级商场、惠州市惠城区兴城百货商场、汕头市信佳超市有限公司都有查出农药滴滴涕含量超标的茶叶。

  农残茶叶损害肝脏

  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的有关负责人指出,长期饮用这些农药超标的茶叶对人体的毒害具有积聚效果,会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脏。(南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