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崇左打造“中国蔗糖第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8月29日消息(记者 陈俊) 气候炎热且干旱、缺水、山多的广西崇左市,因地制宜,审时度势,采取“甘蔗下田,林果上山”的做法,在世界糖业减产的情况下,喜获丰收,2005/06年榨季,崇左市产糖184.9万吨,增产四十二点九万吨。产糖量达全国总量的21.3%,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蔗糖第一市”。

  崇左市唱响了“甜蜜歌”,它给这个地处中越边境的年轻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甜
蜜效应”:2005/06年榨季,崇左市蔗农售蔗43.13亿元,比上榨季增加20.3亿元;在蔗农增收的同时,制糖业对税收的贡献在大幅增加,2005/06年榨季崇左市制糖企业预计上缴税金8.86亿元,比上榨季的3.6亿元多5.26亿元。

  “崇左市之所以能在各地蔗糖减产的情况下喜获丰收,关键是调出了水田种植甘蔗,这种用水田种植甘蔗的做法,单产提高了一倍,不仅农民获得了在增收,还解决了我门在发展甘蔗种植业过程中长期困绕我们的干旱问题。找到了适合发展崇左市农业的路子。”崇左市市委书记罗殿龙说,崇左市实施“甘蔗下田,林果上山”战略,三年内,每年将调出十万亩好田好地种植甘蔗,原来在山坡上种植的甘蔗要逐步退下来,改种林果。这一战略同时还提高了崇左市的森林覆盖率,保护了生态环境。

  以这样的发展速度,“十一五”期间,崇左市年产机制糖将超过二百万吨以上。“一个产品在市场占有率超过25%,对市场就形成了一定的垄断能力。届时,我们将在市场竞争占据主动。”罗殿龙说道。

  果说巴西是世界糖市的晴雨表,那么崇左市就是左右中国糖市的风向标。也许是因为有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崇左市的制糖业也成了该市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04年10月,广西东亚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蔗渣文化纸厂项目在崇左市动工。至此,崇左市提出的“以糖为本,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蔗糖业”的“白色”产业发展思路,终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项目是由东亚集团在崇左市的5家制糖企业合股建设的。

  东亚纸业有限公司10万吨蔗渣文化纸厂项目是第一个进入崇左市市工业园区的企业,这意味着,作为崇左市第一支柱产业的蔗糖业,其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已不再是纸上谈兵。与此同时,崇左市另一家制糖企业南华集团,也考虑在崇左投资建设酒精厂。

  目前,崇左市制糖业参与国际竞争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是,制糖企业均有着相当的实力。东亚糖业背靠泰国两仪糖业集团,目前东亚糖业集团的制糖市场份额已占广西的14%、全国的7%。目前总资产超过15亿元,压榨能力达45,000吨/日。

  罗殿龙说,崇左市的蔗糖业,已作好了延伸产业链的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制糖—造纸—酒精—碳酸钙—生物肥,其产品链条将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链。

  “作为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的边境城市,崇左市将依托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的优势,加速推动崇左制糖业的国际化。”罗殿龙说,一个比较成熟的思路是,崇左可以利用与越南密切的经贸关系,加强与越南在制糖业领域的合作,积极投资越南制糖业。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产糖第一大市,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参与国际竞争。有资料显示,港、澳、台地区及与中国相邻的俄、日、韩、朝等均需大量进口食糖,一旦开辟了出口这些地区和国家的渠道,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使崇左市制糖业发展速度进一步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