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返还型健康险下月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2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康启荣

  

返还型健康险下月退市

  本报讯 “有病赔钱,无病还本”———这是保险业务员推销保险时,时常吆喝的一种广告词。不过,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对这类保险业务明文叫
停,这就意味着返还型健康险将成为历史。

  一份保险两种功能

  返还型健康险是寿保公司销售中最常见的健康险,它的最大特点是有病赔钱,无病还本。例如,某保险公司一重疾险条款规定,若被保险人到70岁时还没有得所保重大疾病,则如数返还所交保费。

  太平洋寿险泉州分公司总经理刘超然介绍说,健康险、养老险和意外伤害险是寿险的三大险种。按功能来划分,健康险应该是为健康提供保障,疾病发生时的保障偿付。但返还型健康险又具有“养老”的功能,类似于养老保险。

  虽然这种保险顺应了消费者“既想有保障又想保本”的心理,但是,除保障健康的功能之外,保户还要把大量保费花在养老保险上。业内认为新规出台后,保险险种将更为专业单一,也更利于投保人选择。

  健康险将是纯商品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新规定已颁布,但怎么操作上级部门还没有具体的细则,而且对返还型健康险可能还会有一个过渡期。不过,业内人士称,这类老险种退出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当然,已售出的返还型健康险依然有效。

  此前,健康险和养老险曾被消费者作为一项理财产品来购买,新规出台对此有何影响?刘超然认为,这只是“以前买一份保险,现在要各买一份”的区别,但要规范保险市场,必须引导消费者从纯保障的角度去购买健康险。这一说法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他们认为今后的健康险就应作为纯粹的商品来消费。

  新险费率能否下降

  9月1日实施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只对健康险的保险范围进行规范,并未涉及市民较关心的费率问题。新政策实施后,新险种的费率能否下降,成了部分市民购买保险前首先考虑的问题。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泉州保险业内有不同的声音。

  泰康人寿客户部钟经理认为,按以往的规律,新政策实施后费率应该会下降,但是目前央行在加息,在这个大环境下,费率能否下降还不好说。

  “费率不存在下调的可能!”太平洋人寿泉州分公司总经理刘超然如是说。刘认为,费率是独立计算的,虽然健康险不能再包含生存结付责任,但是死亡率、意外伤害率等保险费率计算的依据,并没有大幅度的变化,费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