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昌飞公司谱写直升机事业新华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0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特约记者 范飞虹

  

昌飞公司谱写直升机事业新华章(图)

  国产轻型双发直升机即将首次在北京升空,并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图为将在北京奥运期间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CA109直飞机。(中国江西网特约记
者 范飞虹 摄)

  2006年6月23日,北京市公安局与江西昌河阿古斯特直升机有限公司在北京就采购两架CA109警用直升机合同正式签约。国产轻型双发直升机即将首次在北京升空,并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执行安全保卫任务。2006年6月,以昌飞公司为合作单位,中航二集团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就轻型直升机和S-76直升机项目在北京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昌飞公司与西科斯基公司在民用直升机研制和生产方面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昌飞公司历尽坎坷,凭着对祖国航空事业的执着追求,用智慧和汗水相继把直8型、直11型系列直升机送上了祖国的蓝天。

  1969年11月, 2000多名建设者怀着建设三线的雄心壮志,带着研制直升机为国防现代化作贡献的激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江西景德镇,给古老的瓷都带来了现代工业的气息。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第一架国产直升机生产出来时,比国外整整落后了20年。直8型机的研制工作,不得不走以国外同类直升机为参考样机的仿制道路。大量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国内均属首创,对于当时直升机制造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昌飞公司来说,无疑是严峻的挑战。另外,在1979年至1983年的国民经济调整中,直8型机曾两次被国家定为缓建项目,停拨研制经费,研制工作几度陷入困境。

  为了克服直8研制中的困难,昌飞人横下一条心,凭着“奖金可以不要,宿舍可以缓建,但直8机是争气机,一定要上”的坚定信念,把干民品筹集到的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到军品研制中,保证了直8研制的顺利进行。

  1985年12月11日,白雪覆盖的景德镇平地升腾起一只雄鹰,亚洲最大吨位的直8型机首飞成功了!它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也可以生产大吨位的直升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仅有美、俄、法、中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此类大型直升机。该机的首飞成功为中国直升机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昌飞公司而言,直8型机的研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使昌飞公司结束了直升机主机厂不出飞机的尴尬局面。

  在直8型机的研制中,共有31项科技成果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有5项,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水平的有6项,国内领先的有8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有14项。

  在研制直8型机的同时,未雨绸缪、不甘现状的昌飞人又将目光投向了轻型直升领域。凭着成功研制直8型机的技术基础,经过全力争取,1991年,上级领导机关批准下达了两吨级直升机研制任务书,将该型号直升机命名为直11型直升机,明确昌飞公司作为直11型机研制的主机厂。

  为做好直11的研制工作,昌飞公司和承担总设计任务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曾想和国外某直升机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但面对对方高达1亿多元的“学费”要求,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念头,从而横下一条心,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引进为辅,走自行研制的道路。由于有了研制大型直升机的经验,直11型机从立项到首飞,仅用了4年时间,创造了国产直升机研制周期最短的记录,在这样短的时间里研制成功一个轻型直升机机种,是我国直升机研制史上的重大突破,在世界直升机历史上也属罕见。

  1994年12月22日,在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技术障碍之后,身着“迷彩服”的直11型机按照首飞科目要求,漂亮地完成了悬停、原地旋转、前飞、后飞、侧飞等技术动作,成功实现了首飞。这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种,掀开了我国直升机研制史上崭新的一页。

  此后,直11研制捷报频传。1996年,该机通过了技术鉴定;1997年,该机成功地进行了一级风险科目——自转下滑着陆试验,这是国产直升机首次进行此项科研试飞试验,它充分证明了直11机具有良好的可靠性;2000年,直11通过国家设计定型审查。在顺利通过普通科目、风险科目、高寒和高原等科目试飞之后,2001年4月,直11取得了民用型号合格证,2002年12月取得了生产许可证。

  2002年8月,昌飞公司向中央电视台交付了首架中继航拍机,结束了我国内地新闻媒体没有专用采访机的历史,也标志着国产直升机首次进入民用市场。为进一步拓宽直11型机的应用领域,近年来,公司对直11型机进行了系列改进改型,Z11MB1、Z11警用型、Z11武装型直升机相继首飞成功,并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经过37年的建设和发展,昌飞公司走出了一条从测绘、仿制到自行研制的技术发展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直升机科研生产经验。但昌飞公司没有停留在已有的成绩上沾沾自喜,而是努力追踪世界直升机技术前沿,积极参与直升机预研项目,参与到更为先进的直升机国际合作项目中去,使技术水平迅速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近年来,昌飞公司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欧洲直升机公司等国外知名企业都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在国际直升机领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合作生产的S-92型直升机尾斜梁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与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江西昌河阿古斯特直升机有限公司,于2005年9月19日在景德镇正式揭牌。

  近几年来,昌飞公司紧紧瞄准科技前沿,将计算机网络技术、CAD/CAM/CAT一体化技术、并行工程团队管理模式、适航管理等广泛运用于直升机科研生产。在新的征途中,昌飞公司蓝天酬壮志,起舞弄青云,正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昌飞公司谱写直升机事业新华章(图)

  昌飞公司直升机总装生产线。(中国江西网特约记者 范飞虹 摄)

  

昌飞公司谱写直升机事业新华章(图)

  昌飞公司所获的部分奖项和荣誉。(中国江西网特约记者 范飞虹 摄)

  

昌飞公司谱写直升机事业新华章(图)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