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清退700集预购电视剧 古装武侠占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 “赔惨了!央视将我们拍的一部古装剧退了回来!这下损失惨重了!”日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一位姓雷的投资商告诉记者:几十部古装剧和武侠片以及部分质量差的现代题材电视剧,惨遭央视清退。据了解,离9月1日执行国家广电总局严控古装剧的播出数量的政策还有3天,央视已提前动手,将原先预购的不符合政策的众多电视剧清退。据悉,清退数量高达700余集,总价值约4亿元。

  供大于求央视无奈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电视剧播出负责人之一的央视副总编辑张华山,张华山表示:“如果不退戏,700集规模的电视剧将塞满我们的播出日程,这意味着到明年下半年前,我们不可能再播任何新戏。”另据《新闻午报》报道,按照最保守的15万元一集的收购价,这700集让央视至少花了1个亿,而央视每年购买新剧的资金只有四五亿元,而现在还有4亿元的积压。目前在央视的片库中,有《大敦煌》、《秦始皇》、《贞观长歌》等古装大片,也有《天高地厚》、《无国界行动》等现实题材作品,由于播出时间有限,竞争已经在精品与精品之间展开,在这种情况下,央视选择新剧将会越来越慎重。

  尚未签约不算违约

  如此大规模地清退艺术质量不好的电视剧,违不违反合同?央视一位相关人士透露,退订的戏都属于通过台里审查但还未正式签订合同的,已纳入播出库的不在其列,所以央视并不存在违反合同的行为。

  据了解,央视订购电视剧的一般方法是期货购买和现货购买。期货购买是指片商先报电视剧的题材、演出阵容给央视。央视认为题材、演出阵容好,会发给片商一个跟踪函,同时,央视还会派出一个责任编辑帮忙修改剧本。当片商把电视剧全部拍完后,央视审查片子后如果认为已达到了播出质量水平,会马上签合同购买,并支付一定的预定金。现货购买则是央视一旦发现一部精品电视剧,将派出精兵强将,集体审片子。如果审查通过,将签合同购买,并支付全款。

  古装武侠四面楚歌

  张华山透露,被清退的电视剧中,古装剧和武侠片占了很大比例。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观众一打开电视,荧屏上呈现的不是英明君主就是清官贤相,不是宫廷恩怨就是江湖情仇,不是明枪暗箭就是宫闱秘事。题材的大量重复雷同,直接导致了观众对于古装剧的审美疲劳。今年以来,古装剧和武侠片便遭遇四面楚歌,购片价格一路狂降,与同期相比,大约低了30%。

  张华山介绍,央视把艺术质量、故事性差的电视剧,坚决清出片库,是为了择优录取,推出精品。央视欢迎精品现代题材剧走进央视,对那些故事精彩,人物震撼人心,真实生动反映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央视愿出到80万一集的高价,独家买断,并一次性付款,还安排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记者 杜恩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