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是透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43 新世纪周刊

  在攻击中国军事不透明的同时,西方媒体也在用肯定的语气、详尽的数据报道中国的军事信息

  -本刊记者/陆琴

  对中国“军事透明”的呼唤和攻击是西方军事报道的重要主题之一,《基督教科学箴
言报》抱怨说:“伊拉克战争期 间中国记者在出征的‘小鹰’号航母上随船采访,解放军军官们乘坐美军的战斗机、核潜艇,还在西点军校听课,参观空军基 地的战略指挥行动;而直到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国二炮部队之前,美军军官只是在空荡荡的中国军事基地观看阅兵游行而已。 ”并呼吁中国用“同样开放的方式”对待美国。

  但正如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所说,对于军事力量超强的一方,在军事技术上适当透明,也许不无 战略威慑的效果,但军事实力较弱的一方,不可能把全部家当摆出来。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大国,五角大楼的军事机密是绝 不会透明的。军事透明度永远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然而有趣的是,在攻击中国军事不透明的同时,西方媒体又能用肯定的语气、详尽的数据来描述中国的武器装备的技 术参数、技术水平,甚至军事战略。

  中国军事通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9月刊报道,中国军方已开始在驻云南省的空军部队列装自行研制的J-10(也称“歼- 10”)A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其实际意图是作为战略预备部队,随时投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报道说解放军成都军区空 军的作战部队正在接收J-10A,位于云南省境内的某军用机场已经新建了数十个独立式机库,反映出部署在当地的J-1 0A有一定的数量。《汉和防务评论》认为,J-10A首次装备于西南地区的空军部队,表面上是对付越南和印度,但更为 实质性的任务是作为战略预备队,投入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并以此推断说,目前,中国西北和西南已经取代济南军区 成为全军的战略预备队,诸多的对台作战推演就在这两大战区频繁进行。

  该刊曾对歼-10作过多次报道,在《歼-10战斗机——压制日本战机的利器》文章中称:研制时间堪称世界之最 的歼-10战斗机,采用了大量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先进技术,作为集三国科技精华于一身的新型“战鹰”,其性能已经达到“ 三代半”战斗机的水平。在报道中,不仅详细描述了武器的性能指标,而且还将其与日本的技术做了细致的对比。

  日本《船舰知识》为了卖弄对于中国舰队的了解,还对中国舰队的命名做了别样的解读:舰队命名的地名以前以遵义 等“革命圣地”为主。可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最近出现了DDG“深圳”号和FFG“温州”号,中国似乎开始喜欢用 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的地名作舰名。DDG“广州”号舷号168的广东话发音与“一路发”相同,华南地区有20个以上的 城市名被采用作军舰名,这里有拜金主义的嫌疑。被采用作为舰名的城市与该舰之间维持着密切的“军民关系”。例如,珠海 市对“珠海”号上取得硕士学位的舰员资助一半学费。2005年2月FF“马鞍山”号开始服役的时候,马鞍山市党委书记 和市长出席了该舰的命名、授旗仪式,该市钢铁企业捐赠了一辆面包车。

  身不由己的透明

  从西方媒体预言中国军事行动的一次次落空,可以看出其中的猜测和危言耸听的成分,这种对中国军事报道的目的不 外乎夸大渲染中国军事实力、丑化中国军队形象、挑起两岸紧张气氛、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等,这几乎成为了西方对于中 国军事报道的规定动作,会定期发作。但从这些报道透露出的其他信息却不容忽视,日本《船舰知识》中称:由于中国军方极 为重视保密工作……所以以美国海军为首的北约情报系统对中国军舰进行了相当严密的“监视”。

  法国《新时代周刊》刊载的安德鲁斯·汉科尔敦的文章《谁在出卖中国》中说,中国对于任何一个欧美国家来说,都 是神秘的,尤其是他的军事发展策略。中国长期以来因其饱受外来侵略,因此,对于武器研发技术对外公开化,一直保有抵触 。这是可以理解的。这肯定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它会采取任何可能的手段,来获得中国有关军方的武器研发的情报。虽 然美国中央情报局、美国海军部作战情报中心,都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他们不满足于来自间谍卫星的资料, 因此他们必须采取“其他手段”。

  美国的情报历史学家杰弗瑞·里切尔森说:“美国可用于窃听中国通讯的手段很多,范围包括从潜艇之类的海底平台 到地面上的各种天线系统,直到运行于太空中3.86万公里高的卫星。这是个耗资数以十亿计的大项目,而中国就是其主要 目标。”

  从遍布世界各地的陆基监听站,到飞行在其他国家门口的空中侦察机、太空中形形色色的侦察卫星,再到在海底执行 任务的“吉米-卡特”号多任务核潜艇,美国人的“耳朵”“眼睛”越来越多,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其监测范围内,作为 重要目标的中国更是难以逃脱,在上天入地的监测网络面前,中国想不透明都难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