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祖研究成为国际性学术文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00 央视《海峡西岸行》

  “湄洲供海神,四海祭天妃”,一个平凡的渔家女,一段短暂的青春年华,她的生命之音,却如重鼓繁钟,交响天地。生前救灾救难,扶弱济危;死后精魂不泯,绵延千载。妈祖精神已融入湄岛的一草一石,撒向苍穹广宇,蔚为文化壮观。

  不仅在我国沿海、内陆河道,而且在华侨们所聚集的大小埠头,在东南亚、、朝鲜、日本、北美等20几个国家地区, 2亿信徒、3千多座宫庙,妈祖精魂无处不在。而湄洲岛天
后宫,则被誉为“东主麦加”。现已洋洋大观的这一妈祖祖庙,香火鼎盛,每年吸引进香朝拜的台胞、侨胞和大陆游人达百万人次,为世界上其它宗教的信徒所称奇。

  妈祖,神秘而又富有人情味。在岛民眼中,她是本岛的守护神;在航海人眼中,她是航海的护航神;而在台胞和海外侨胞的眼中,她又是祖国母亲的象征、和平的象征。在妈祖像前叩个头,以妈祖庙里点炷香,似乎就隐隐实现了一个蕴藏已久的心愿,似乎就有了终生的保佑。

  湄洲岛不仅是朝谒妈祖的圣地,也是妈祖学术研究者考察的实地。目前妈祖研究已成为一种国际性学术文化活动,除大陆、台湾、澳门、香港等地不断掀起妈祖文化研究高潮外,日本、美国、法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国都有研究妈祖的专家学者和学术团体,通过他们的努力,妈祖文化研究正不断推向深入。

  随着湄洲妈祖文化研究中心和世界妈祖分灵庙联谊会工作的开展,随着妈祖文化旅游节、妈祖民谷风情旅游节的连年举办,妈祖文化必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而湄洲岛,必将成为独具魅力、富有凝聚力的神奇土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