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有的是意志缺少的只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56 青年参考

  Ching-ChingNi发自华山

  缪小析/编译

  

  何天武(音译)拥有多个身份:农民、丈夫、父亲、鳏夫、小时工、矿工、被截肢者、泥瓦匠、城市流浪汉、独臂挑 夫。

  在经济高速运转的中国,大约有1.2亿中国人从农民摇身一变为打工者。何天武就是其中之一,他历经不幸,但百 折不挠、艰难求生。

  他1962年出生在陕西省的一个贫困乡村。16岁时,媒人替他在邻村物色了一个对象。21岁时,他们结为夫妻 。然而婚后不久,妻子就被诊断出患有心脏病。他从亲戚朋友及当地银行筹集了1200美元,夫妇俩到处求医看病。妻子在 27岁时不治身亡,丢给他两个男孩,一个5岁,另一个才10个月大。

  那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大多数农民尚未出外务工。但沉重的债务和养家糊口的担子压着他,他必须找到出 路。于是,他抛下子女,来到邻省的一个煤矿。在一次事故中,他手臂严重受伤,最后左臂齐肩截掉。煤矿老板给了他500 美元让他走人。

  但他没有工夫停下来。他试着用一只手刨地,他在河床上种的玉米长势喜人,然而一场大水毁了所有庄稼。

  他再次上路。起初他在山东一家砖瓦厂干活,但他只有一只手,一天完不成多少任务。

  于是,他只好重新回家务农。此时,12岁的儿子已离家出走。而今,这个儿子已22岁,但何天武不知他身在何处 。13岁的小儿子成了一名童工,在新疆做苦力。悲痛欲绝的父亲惟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出发打工。他在城市的街头游荡,到 建筑工地找活干。他夜里睡在公园,经常好几天粒米未进。“绝望的时候,我会想起年迈的父母,两个需要爸爸的儿子。”他 的眼睛湿润了,“我决不能放弃。”

  陡峭险峻的华山令数代中国人胆寒,然而却成了何天武每天必走的路。6年来,他几乎每天都用背篓背100多磅(1 磅约合0.45公斤)重的物资,从山脚一直背到山顶,“如果我想多赚钱,就必须天天背。”

  他的命运终于发生了转折。去年,某家电视台播出了他的故事。观众被他的事迹所感动,人们纷纷给他捐款。

  大家的好心令他意外,但他不打算结束在华山的挑夫生涯。他还萌生了一个梦想:参加2008年特奥会,也许是跑 步或射击项目。“我要用这种方式来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说,“我想要他们看到,帮助我是值得的。我有的是意志, 缺少的只是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