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骏用“非常游戏”带来“非常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9:01 青年参考

  姜继玲/文

  

  今年5月,各大网络游戏运营商纷纷发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在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 游戏的市场中,网易的市场份额达38%,第九城市(以下简称“
九城”)的市场份额为21%,盛大的市场份额为20%。

  2004年12月16日,起步于虚拟社区的网游公司九城成为中国内地继盛大之后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二家网游企业 ,融资1.03亿美元,九城的创办者朱骏拥有28.35%的股份。

  朱骏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要会“做”生意,

  还要会“管理”生意

  上大学时,同学们大多忙着功课或做家教赚钱,很少有人像不安分的朱骏那样去做生意。真正让朱骏“顿悟”的是大 学时代一次卖夹克衫的经历。

  当时,街上流行夹克衫,朱骏就和3个同学合伙进了5件夹克衫,每件的批发价是20元。他们在路边摆地摊,每件 卖25元。由于价格便宜,样式也流行,衣服很快都卖出去了,但大家手里的钱还是只有100元。原来,有一件衣服在混乱 中被人偷走了。大家很郁闷,忙了一天,一分钱都没赚到。这件事让朱骏意识到,只会“做”生意还不够,还要学会“管理” 生意。

  1987年,大学毕业后的朱骏进了物资部华东公司。物资部门是计划经济时期最“牛”的单位,负责紧缺物资的分 配,在这种单位工作的人,可以接触到方方面面的关系,有更多的赚钱机会。

  上世纪90年代初,朱骏发现,卖掉一辆

桑塔纳可以赚2500元。那时,这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朱骏想尽办法 拿到这个机会,然后开始找地方卖车。朱骏在上海花园饭店一楼的咖啡厅呆了1个月,喝咖啡的花销超过500元,车子却一 部都没卖出去。“住在宾馆里的人不是到上海来旅游的,就是来出差的,谁会在这里买车呢?”朱骏事后总结了失败的教训: 不管卖什么东西,一定要找准客户群。

  显然,卖夹克和桑塔纳,并没让朱骏“空手套白狼”,反而让他扎扎实实地付出了“成本”。

  

  用足球队培养员工

  对自己的信任

  正是有了在上海的人脉和钱脉的积累,才促成了朱骏在1993年的出国学习。在美国留学期间,朱骏通过钱生钱的 投资游戏,例如做房地产中介,赚到了300万美元,加上在国内工作时攒下的“家底”,朱骏有了丰厚的资金。

  1998年从美国回国后,朱骏投资了50万美元,创立了Gamenow(九城的前身)。Gamenow选择了 当时在国外比较流行、国内比较少见的交互式虚拟社会模式,很快吸引了大批网民。

  2000年,九城获得了41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但在那个互联网的寒冬里,九城两个月就把风险投资“烧”光了 。已经从投资者转变为公司领导者的朱骏,在公司走廊的墙上贴了张亲手写的纸条:“2002年2月18日,公司的命运会 发生奇迹般的变化。”朱骏其实并不知道,这一天到底会发生什么,但他需要一个目标来收拢人心。

  那段时间,九城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当时公司运作的钱都是我掏的,一掏就是18个月。”为了顺利“过冬 ”,朱骏给高管团队送股票,自己的股份从60%变成了28.35%。

  贴钱和送股票的招数都用了,然而,让九城生存下去仍然需要时间,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为了让员工对朱骏和公司充 分信任,不会踢球的朱骏在公司里组织了足球队。他向队员保证,几个月后,这支球队要在市里拿名次。“我不会踢球,如果 我能组织球队,并在比赛中取得成绩,员工们就会相信,我能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几个月后,九城球队真的在市里的业余比 赛中拿下了几个第一。承诺的实现,让朱骏获得了员工的信任。

  

  倾家荡产

  豪赌网游

  2002年2月,九城耗资200万美元,与韩国的游戏公司签下了网络游戏《奇迹》在中国的代理运营权。这200 万美元是一次倾家荡产式的豪赌,若有不测,九城将很难翻身。

  《奇迹》运营半年,为九城带来了巨额收入。此后,朱骏把九城的战略方向确定为网络游戏。

  2004年,美国暴雪公司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走进了朱骏的视野,九城为获得这款游戏的运营权支付了5100 万美元。

  在《魔兽世界》的营销中,朱骏彻底实践了他在管理上的“抓大放小”。朱骏给销售人员定下了4个阶段的目标:“ 60分,别人有的销售渠道,《魔兽世界》都要有;80分,人无我有;100分,再没有人打电话来问‘在哪里可以买到《 魔兽世界》的点卡’;120分,一位不懂网络游戏的老太太,出于从众心理买了一张《魔兽世界》的点卡。目标就是这些, 至于怎么去实现,我不管。”

  2005年第三季度,九城的净利润为470万美元。如今,《魔兽世界》为九城带来了过亿的营收,朱骏的豪赌再 次成功。

  

  “玩”钱

  分解关注度

  在任何场合,年届不惑的朱骏始终笑脸迎人,始终给人年轻和充满朝气的感觉。

  朱骏把任何投资都看成“玩钱”。因为网络游戏,朱骏成了亿万富豪;因为足球,朱骏成了真正的明星。2005年 10月,朱骏收购了中超俱乐部上海中邦90%的股份,球队名称为“上海联城队”。朱骏一改昔日低调的风格,经常提着一 箱现金出现在比赛现场。六轮中超联赛下来,朱骏“砸”下了390万元人民币的比赛奖金。

  朱骏在足球上的收益来自金钱之外:“玩钱”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抵消了网络游戏的一些负面影响。九城更像是朱 骏玩足球之余的小插曲,往往被媒体一笔带过。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朱骏可以游刃有余地赚钱。

  (据《人力资本》杂志,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