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民勤农民刷卡使用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9日电(记者张泽远、曹志恒)甘肃省民勤县沙漠边的农民如今实现了刷卡购买地下水。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绿洲上。受上游来水减少和气候日益干旱、地下水超采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地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打井提取地下水,井深已由原来的30米,发展到后来的100米,个别地区打井深度增加到30
0米。地下水超采已成为绿洲两边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不断向绿洲核心区侵蚀的一个主要原因。

  为了探索研究地下水的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和精确计量,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民勤县在试验安装4种类型的计量设备的基础上,采用了既能精确反映用水量,又能有效控制取水量的“TM卡预付费机井水量控制系统”。

  “TM卡预付费机井水量控制系统”由控制器、水表和系统管理软件组成。这项技术依据政府核定水价和下达的用水指标,交费购买水量,对TM卡充值后,用户刷卡取水。

  民勤县水利局总工程师魏多玉说,民勤县探索使用智能化管理地下水技术,可以有效促进节约用水,减少地下水提取量,减少用水户和管理单位的矛盾纠纷。“这是民勤避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一项技术保障措施。”魏多玉表示,通过安装配套机井智能计量控制设施,可实现地下水的计量控制管理,有效遏制地下水资源的浪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