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利乐扩产:无菌包装巨头显露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江南  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利乐,但你很可能使用过利乐的产品,比如采用利乐包装的牛奶。8月21日,利乐这位全球液体无菌包装企业“老大”宣布,在总投资超过6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工厂再追加投资3000万欧元,将北京工厂的产能由每年80亿包扩大一倍。

  中国液态奶市场的强劲增长无疑是利乐大手笔的原动力,而在无菌包装业一家独大的利乐显然不会满足于现状。

  建立全球样板工厂

  2002年,利乐投资6亿元人民币在北京成立合资工厂。而这次追加投资,令利乐在中国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20亿元人民币。

  此次为了宣布扩产的消息,利乐全球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约翰逊再次来到北京。他表示,作为产能扩大的第一步,北京工厂首先将增加一套全新的复合设备,这套设备与利乐几个月前在北京包装展上展出的设备属于同一类型,采用了目前利乐最先进的技术,将使北京工厂成为利乐的全球样板工厂。

  而在利乐此次扩产之前,国内乳业巨头们的一轮生产基地布局刚刚结束。8月8日,伊利宣布投资3.7亿元在成都邛崃建设生产基地,日产液态奶430吨;时隔一日又宣布山东平阴的工厂投产,至此今年上半年伊利投资和投产的液态奶日加工能力已经超出2000吨,如果按照每个包装500ml计算,每天大约需要400万个包材。

  “中国的乳品及饮料行业发展速度让我们感到振奋。”约翰逊对于中国乳业市场未来的发展十分看好,“中国液态乳品行业过去10多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从1993年到2004年,年平均增长率达26%。未来5年,虽然保持这一速度会有一定难度,但相信仍然会稳定在大约15%左右。”

  约翰逊显然低估了中国乳业市场的潜力。“未来5年内乳业市场的发展速度不会低于15%。”中国奶协副理事长王怀宝表示。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年饮奶量还不到22公斤,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麦肯锡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乳业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的规模。

  不过,利乐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可一点不小。“只要客户需要,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以很快的速度扩大产能,使我们永远走在市场和竞争的前头。”约翰逊说。

  拉大与对手距离

  中国乳业近年的迅速发展给乳品包装市场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不过,目前中国乳业包装市场基本上被利乐、国际纸业和德国康美包三大巨头垄断。其中,国际纸业主要为光明乳业、北京三元乳业等以鲜奶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提供包装服务;利乐和康美包主要提供UHT(超高温杀菌)奶包装材料。

  从1994年由利乐控股75%的利乐华新包装有限公司在华成立,到在北京、昆山、佛山等城市建有工厂,利乐已完成在中国北方、华东和华南包装材料生产基地的布局。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利乐在中国市场就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2003年,利乐中国的包材销量更是突破了77亿包,中国已经成了利乐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目前,国内液态奶市场常温奶大行其道,利乐则占有常温无菌包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康美包是世界第二大无菌包装的生产商,在世界市场占有15%的市场份额。康美包自然不可能坐视利乐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同样将中国看做将来最大及增长最快的市场。2002年,总投资额达9000万美元的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宣布其设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纸盒包材制造厂动工,标志着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更引人注目的是,利乐的大客户———伊利集团早在2003年就开始与康美包合作,而伊利2005年在呼和浩特新工业园建立的新工厂中,18条液态奶生产线里就有14条来自康美包。不仅如此,在中国市场上,汇源、华邦、完达山等企业都与康美包有合作。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利乐此番加码中国市场不排除其意欲拉大与竞争对手距离的可能。

  竞争让垄断走开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各种无菌包装设备约300台套,年生产能力超过150万吨。比起国际上无菌包装在液体食品中所占的比例———大包装超过80%、小包装超过50%,仅纸盒无菌包装,全球每年就消耗1000多亿个。我国的无菌饮料包装还非常落后。

  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牛奶、果汁等饮料需求量的不断上升,无菌包装市场的需求也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问题在于,有20多年历史的中国包装行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从综合水平来看,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因此,目前国内的主要乳品、饮料企业都在使用瑞典利乐以及康美包技术生产线。

  正是国外品牌在无菌包装市场的高度垄断,令国内部分饮品企业的包装成本居高不下。业内的一种说法是,就容量为250毫升的饮料而言,利乐包装成本占了产品出厂价的50%;就容量为1升的饮料而言,这个数字是30%。

  事实上,关于利乐的各种争议早在2003年就开始出现了:高市场占有率导致被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斥为垄断;进行产品搭售;拒绝本土化,等等。一时间,利乐成了群起而攻之的对象。

  好在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者让利乐的中国客户们看到了希望。因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经日渐国际化,利乐昔日的竞争对手美国国际纸业公司、OI公司、澳大利亚ACI公司和法国圣戈班公司等等纷至沓来,不约而同地在华投资办厂,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康美包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利乐在中国销售机器的价格一般不会打折扣,而康美包实行以低价送机器的方式赢得客户、然后再卖包材的市场策略,已经迫使利乐不得不改变原先的销售手法,也开始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出机器。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饮料和乳品市场,成本节约的意义无疑是不言而喻的。

  而国内企业的努力也显而易见。2003年,泉林集团进军无菌包装市场,投入巨资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枕包原纸技术,研发出国内第一代单头高速无菌灌装机,不仅价格比国外灌装机低一半,而且灌装速度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国内无菌包装市场上,“泉林包”占了近5%的份额。据测算,市场上由于有了“泉林包”,消费者喝一包奶至少能省一角五分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